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道德模范

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记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孙艳霞、李小菊


发表时间:2020-01-29    来源:  吕梁日报

 

  新春佳节,本来是阖家欢乐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今年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一方有难,八方驰援,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市遴选了11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救援队紧急驰援湖北,全力援助湖北应对疫情。 

  孙艳霞和李小菊是来自市人民医院的两名赴鄂护师,1月27日,记者与她们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了她们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情况。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市人民医院下达了全市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在倡议书发出的短短几个小时内,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孙艳霞和李小菊也是其中之一。孙艳霞说:“大年初一晚上,本该是阖家欢乐的日子,但疫情就是集结号,容不得有丝毫的耽误,通知发出后,大家没有片刻的犹豫,不少同事都义无反顾地报了名,院领导再三斟酌后,选派我和李小菊驰援湖北。” 

  1月26日,上午八点。孙艳霞的丈夫又帮助妻子细细检查了一遍行李。“湖北湿冷,保暖的衣服要带一些,那边医疗物资短缺,口罩也要带一些,忙累一天,多带点吃的好充饥,常备药品也需要带一些……”在一遍又一遍的碎碎念中,流露出的是丈夫对妻子的关怀与不舍。孙艳霞说:“舍小家为大家,有国才有家,这是我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最难的就是暂时将自己17个月大的孩子放在一边,临行之前我都不敢见孩子的面,不然心里难过得受不了。”同样在李小菊的家中,父母与家人也是有千万般的不舍。李小菊说:“正月初二,本是回娘家的日子,而我在父母和家人面前,必须要做出一副轻松的样子,让他们不必为我担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市人民医院的全体干部职工对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到达武汉,一定要遵守工作纪律,服从组织安排,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医院会照顾好你们的家人,为你们解决好后顾之忧。” 出发前,市人民医院的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为孙艳霞和李小菊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出征仪式。院长乔晓红一遍遍地叮咛着她们。 

  “注意安全!”“平安归来!”“保护好自己!”……出发现场,同事、亲属们的叮咛声让孙艳霞和李小菊感动不已:“大家的叮嘱让我们觉得我们不是一个人,我们有党和国家,有市委、市政府,有医院的全体同事和家人做最坚强的后盾。” 

  下午15点,孙艳霞和李小菊抵达太原,与全省驰援武汉医疗队顺利集合并参加了省级培训。一个多小时的培训之后,大家抵达太原武宿机场,准备搭乘专机飞往武汉。 

  “勇于担当,不负重托,以生命守护生命,坚决完成任务!” 出发的前一刻,在山西援鄂医疗队队长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宣誓。 

  下午19点,飞机准时起飞,途中,宣布了最新的分组情况。孙艳霞和李小菊被派往湖北省潜江市。晚上20点45分,飞机抵达武汉机场,大家分别出发,前往各自城市。 

  1月27日,凌晨2点。 

  从武汉到潜江需要两个半小时车程,一路疾驰,孙艳霞和李小菊抵达驻地并进行了简单的安顿。凌晨2点,李小菊拿出手机发了一条朋友圈向大家报平安:从吕梁新闻到山西新闻,从进机场一路绿灯到偌大的机场就我们的一架飞机,从武汉到潜江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路上竟然没有一辆车,我们已经安全入住,谢谢大家关心。 

  随着湖北省疫情的变化,截至1月26日,潜江市新增确诊病例5例,重症1例,死亡1例,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而由于当地气候湿冷,非常容易引发感冒,发热门诊的工作量十分大,最怕的就是患者之间交叉感染。 

  面对形势严峻的防控任务,孙艳霞和李小菊说:“党中央教导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正是我们回归初心、践行使命的时刻。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一定不怕苦不怕难,努力完成任务,帮助潜江人民战胜疾病。同时,我们也会保护好自己,一定会平安归来!” 

(吕梁日报 阮兴时)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