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道德模范

最美的逆行者——临县人民医院肾脏内分泌科医生张艳云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  临县文明办

记者第一次见到张艳云医生,向他说明来意后,他连连拒绝。他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最应该做的事,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更应该到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医务人员的神圣使命。张艳云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无惧无畏、身先士卒,在疫情爆发初期开始,就一直坚守在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请战第一人

如果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战役,那么医院里的发热门诊就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可想而知,工作量有多大。但张艳云却选择迎难而上,他在医院发布倡议书之前,第一个就把请战书交到医务科,主动请求到发热门诊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在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际,我请战到发热门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望领导批准。”张艳云依旧清晰地记得他写的请战书。“你为什么要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难道不怕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吗?”他说,我是一名医生,更是共产党员,我始终牢记作为医生的初心使命,更忘不了共产党员的宗旨,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我必须要尽到一个医生的责任和义务,守护国家安宁、人民健康。在张艳云的感召下,各科室医生和护士陆陆续续递交了自己的请战书,申请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他们在医院最需要的时候勇敢站出来,挑起救死扶伤的重担,面对复杂的疫情、严峻的形势,他们没有恐慌,也没有畏惧,踊跃请战到防控一线,到最危险的地方。张艳云为全院干部职工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树立了榜样,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奉献勇担当

发热门诊的主要任务是筛查发热症状患者,张艳云对每个来就诊的患者都高度重视,仔细为患者检查,一句一句地问询,一步一步地排查,不仅要询问与病情相关情况,还要询问是否接触过外地的人员等情况,同时耐心地给患者普及疫情知识。戴口罩、护目镜、手套,穿防护服,是张艳云上班的首要工作。穿上严实的防护装备,一个班下来,衣服是湿的,口罩是湿的,护目镜早已充满雾气、模糊不清,双腿酸困。但就是在这种困难下,张艳云从2月8日开始,连续工作12天,每天24小时,怀揣着大爱无疆的国家情怀和医者职业的崇高素养,甘于奉献,为百姓生命健康筑牢第一道关卡。“张艳云到发热门诊后,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工作在前,做到了时时先、事事先,展现了一个党员医生的担当,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临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副主任李文龙说道。

带病守岗位

根据医院规定,在发热门诊工作12天,需要进行人员轮换。但张艳云说,如果有人愿意到一线来,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他会坚决执行相关规定,如果没人来,人员不够的话,他会继续留下来工作。2月25日,在发热门诊工作结束后的第5天,张艳云出现了轻微干咳,为了不给医院添麻烦,他自己掏腰包作了相关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他第一时间把结果告知了临县人民医院工会主席、肾脏内分泌科主任王海军,考虑到张艳云之前在发热门诊工作过,情况特殊,王海军把这一情况上报给医院领导,经过专家组的会诊,在征求张艳云本人的意见后,同意张艳云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就这样,张艳云一直带病工作,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冲锋在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上至党中央、下至老百姓,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共同的心声。作为医生,我深感责任重大,我的工作岗位在疫情防控前线。在疫情需要时,我义无反顾!”张艳云告诉记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能够坚守工作岗位,做自己分内的事,他从心里感到高兴。“在抗击疫情一线上,我们医院像张艳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面对严峻的疫情,他们选择奉献、选择坚守,携手同行,并肩作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着、奋斗着,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王海军动情地说道。

荣誉在心中

为表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上级部门给了人民医院发热门诊2个三等功名额,李文龙考虑再三,推荐了3名同志,其中就包括张艳云,张艳云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放弃了这个荣誉。他说,我主动请战到发热门诊,只是因为我是一名医生,一名党员,我是在履行我的职责,践行我的使命,这就是我的光荣,荣誉一直在我心中。“医者担当,责无旁贷”。疫情发生后,张艳云英勇战斗在发热门诊,逆行守护百姓生命健康。“听党指挥,服从命令,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决心,也是行动。张艳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关键时刻,主动担当,挺身而出,这就是共产党员本就应该有的样子。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张艳云拿出勇气和担当,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奋战在属于他的战场,大概这就是一个党员医生在面对疫情时自然而然的举动吧!正是因为有了像张艳云这样冲锋在战“疫”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才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才有了万家灯火,国泰民安。他们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逆行者。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