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道德模范

达怀龙:用无私和大爱诠释“责任”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  孝义市文明办

达怀龙,男,19428月生,孝义市驿马乡高阜村村民。曾荣获第六届吕梁道德模范第四届孝义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1973年,经人介绍,达怀龙与已有四个子女的侯秋花相识、相恋并结婚,当上了侯家的上门女婿。孩子们虽然不是自己亲生的,但达怀龙视如己出,从来没有虐待任何一个。婚后,两人又育有一子,达怀龙与妻子一起,挑起了家里里里外外的重担,日子过得清苦但很温馨,一家老小相亲相爱,相敬如宾。陆陆续续,培养五个孩子上学,帮助他们都成了家。这个大家庭的亲情与孝道越来越浓厚,孩子们都很孝敬父母。不幸的是,2004年,老伴儿侯秋花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无法自理。达怀龙除了上地干活,还要照顾老伴儿,喂饭、翻身、按摩、伺候大小便,大事小事,达怀龙都做得一丝不苟。天气好的时候,他就扶着老伴儿出屋晒太阳。当老伴儿不能正常饮食时,他把拿勺子做成馅状,一口一口喂到嘴里。

老伴儿去世后,本该歇下来的达怀龙又主动帮儿子、儿媳照顾起了生活不能自理的亲家公。同照顾自己老伴儿一样,达怀龙给亲家换尿裤、洗衣服、擦洗身体保持皮肤干净,防止褥疮发生,喂水喂饭,他做得认真细致毫无怨言,一做就是多年。送走亲家,家里人都觉得辛苦多年的达怀龙这下该好好安享晚年了,然而他又做了一个让大家都意想不到的决定,把无人照顾的弟弟接到家中,亲自照料,74岁的弟弟达怀星在哥哥的照料下,于2018年二月安然离世。

走进高阜村,提起达怀龙,村民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多年来,他的所作所为受到了村里人的赞扬和敬佩。没有豪言壮语,只是一句简单的这是我应当做的,达怀龙老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点点滴滴的真情给予了家人最温暖的陪伴和爱。从老伴儿到亲家再到弟弟,十余年间,不离不弃,悉心照料,达怀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着这个家,用浓浓亲情书写出人间至爱至亲。而老人多年的言传身教,使得良好家风早已在这个家里生根发芽。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