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道德模范

张喜成:扫帚清大街 诚信洁心灵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  孝义市文明办

张喜成,男,19567月生,孝义市一净城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职工,孝义市中阳楼街道西关村村民。曾荣获第六届吕梁道德模范第四届孝义道德模范等荣誉。

20171117日,清晨6点刚过,在一阵阵寒气中,家住西关村的张喜成骑着三轮车出门了,准备赶往自己负责的新民街开始一天的清扫保洁工作。一出巷口,黑乎乎的一团儿东西引起他的注意,捡起来一看,是一个钱包,塞得满满的,掂一掂分量还不轻。想着失主一定会回来找,张喜成就在原地等候。半小时过去了,没有一个人来问。眼看上班时间就要到了,没有办法,张喜成只能把钱包装到身上,去往规定路段工作。一上午,张喜成觉得心上就像压了块石头,看着每一个脚步匆忙的行人都觉得可能是失主。比失主还着急,就这样,结束一上午的清扫工作后,张喜成立即赶到中阳楼派出所,把钱包交到了民警的手里。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张喜成才知道包里装着些什么。根据证件上的信息,值班民警很快就找到了失主。除了各种证件,钱包里还有一千多块现金。钱包失而复得,里面的东西一样没少。失主十分感谢,并当场拿出几百块钱要感谢张喜成,张喜成却连连拒绝。

今年64岁的张喜成,数年如一日扛着笤帚无数次往返于新民街,辛勤付出,换来的是负责路段的整洁卫生。生活中,张喜成省吃俭用供三个孩子上学,张喜成告诉记者,不管贫困,做事先做人,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绝不贪小便宜。

拾金不昧的事迹在环卫工人中屡见不鲜,每次他们都是毫不犹豫地将捡到的财物归还原主,不求回报。在意外之财面前,他们保持崇高的思想觉悟,体现着当代环卫工人良好的道德素质。他们不仅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美化着城市环境,更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普通劳动者的高尚品德。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