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改革大讨论

岚县以大讨论为牵引全面拓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表时间:2019-04-14    来源:  吕梁日报

  本报讯 “岚县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该有更高的定位,招商就要招优商、招好商。”“在全域旅游开发中应该引进新技术,打造新的文旅产品,这样才有持久生命力。”……带着思考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八方取经。在刚刚结束的岚县党政领导干部赴广州培训考察学习活动中,广州——这一改革开放前沿阵地高速健康的发展态势、名列前茅的经济总量给广大参加考察的党政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不仅大大拓宽了领导干部的视野,也让大家有了更多结合实践的思考。4月8日,第二批岚县党政代表团以乡村振兴为学习重点,再次启程赴成都考察,进一步对标一流,推动该县争先进位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自“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启动以来,岚县将大讨论作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力契机,动员部署、学习讨论、举办改革创新先进典型报告会、对标一流述职评议、奖励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和个人、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出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深入开展“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一步一个脚印,将大讨论走的扎实又细致。 

  县委常委充分发挥其“关键少数”的领导示范作用,带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读物和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县政府首次开设了“经济学堂”,每半个月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来岚就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专题辅导;以干部入企进村为契机,邀请省农业大学校长赵春明来岚指导,为实施好农业产业高标准农田建设、马铃薯主食化开发、产业旅游开发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发展出谋划策;在全力抓好已签约项目开工落地和已开工项目建成投产的基础上,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双招双引”优惠政策和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开展全民招商、专业招商、立体招商、市场化招商;组织全县各行政村、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党支部书记共430余人参加为期两天的集体学习,并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就如何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进行了分组讨论,有力地增强了这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带头人”改革决不落后的信念,为全县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大讨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该县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更是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方案,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按照年初制定的‘3531’工作思路,普明镇将继续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比境界、比贡献、比作风,争创一流业绩。”“对标汾阳贾家庄、中阳县,岚城镇将全面提升基层党的建设,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破零、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大工作。”“我们林业局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打造全国最大的沙棘原料林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沙棘产业,使沙棘产业成为我县增绿增收的富民产业”…… 

  找问题差距,明整改措施,强落地落实。大讨论带来的不仅仅是思想上的大创新,更是工作上的大发展、大提升。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岚县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在广州举办的“岚县招商引资推介暨区域公共品牌‘壹品岚州’发布会”上,与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签订了《山西省珠三角招商局与岚县人民政府委托招商框架协议》,并当场签约现代化农业、现代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文化旅游融合等相关产业项目;与山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智慧郡县及大数据项目合作战略协议》,就建设智慧岚县、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大数据研究中心、大数据应用和电子商务等方面展开合作;全县“放管服效”改革稳步推进,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初步形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全县12个乡镇332个村组已全部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289个村组已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初步规划总投资100亿元的重大项目,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目前,30个重大项目,立项办结25个,完成率83%;土地办结25个,完成率83%;环评办结19个,完成率63%;选址办结27个,完成率90%…… 

  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岚县正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用一往无前的心态和风雪兼程的状态迎接更具挑战的未来,在奋力奔跑中逐梦前行,在奋勇争先中书写不愧于时代的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马建生 杜丽君 梁瑞霞)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