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公示通知

在全市广泛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的倡议书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  吕梁市文明办

广大干部群众、农民朋友们

  按照中央和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的安排,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决定,于2017年特别是以元旦春节期间为重点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移风易俗工作、建设美丽乡村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重要抓手。广大干部群众、农民朋友们都要深刻认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投身到这项活动中去。为深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我们特提出倡议如下

  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破除陈规陋习,崇尚科学文明,重塑乡风民俗。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以自己的高尚人格净化风气、培育风尚,不断凝聚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社会正能量。

  、全市广大农民朋友要做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主力军一要坚持婚事新办做到“五提倡、五反对”,即提倡简约定亲,反对索要“天价”彩礼;提倡自己家业自己创,反对超出家庭承受能力高消费;提倡新式婚礼,反对讲排场比阔气、低俗闹婚;提倡爱心公益、低碳环保婚礼,反对乱贴红纸等行为;提倡“礼轻情重”,反对高额礼金。积极推行集体婚礼、植树婚礼、“爱心”婚礼等新型婚礼。倡导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小办,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方式表达心意,增进感情。二要坚持丧事简办做到“提倡、取消”,即提倡红白理事会全程办理,取消家族自己办丧;提倡戴白花、黑纱播放哀乐,取消披麻戴孝吹鼓手;提倡短丧,取消多日丧;提倡大锅菜,取消大摆筵席;提倡直接埋葬骨灰盒或进入祠堂,取消装棺再葬;提倡简化程序、简化仪式,取消繁文缛节、游街串巷;提倡文明丧葬,取消封建陋习。

  三、全市广大乡村干部要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带头人要带头宣传教育广大农民群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移风易俗带头遵守村规民约,树立文明乡风;带头反对铺张浪费,破除陈规陋习;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反对大操大办;带头尊老爱幼,注重家风家教,建设文明家庭;带头破除封建迷信,抵制歪风邪气;带头远离黄赌毒,维护社会秩序。

  四、全市各级相关部门要做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推动者。各级涉农、文化、新闻、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和群众组织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发挥各自的部门优势,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在全社会营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良好环境涉农部门要在抓好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增加乡风文明的考评权重,共同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文化部门要结合“三下乡”活动,组织创作一批反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小戏、小品和曲艺节目,组织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深入山庄窝铺进行演出;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运用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地报道活动进展和经验典型,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妇联、共青团等群众组织要广泛动员农村妇女、青年积极投身“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中,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五、全市各级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要做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引领者。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抓好驻村精神文明建设,承担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职责。要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耐心细致地做好移风易俗文明乡风主题宣传,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生活观、幸福观,把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变为广大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六、全市各级各类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要做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示范者。要充分发挥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的典型示范作用,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融入文明创建活动,针对农村实际情况和特点,引导农民群众在参与文明创建中改陋习、树新风,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七、全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要做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好榜样。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通过他们的典型示范和言传身教,感染辐射周围人群,带动更多的人们向他们学习、看齐。要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广泛设立善行义举榜,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形成“学先进、看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八、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要做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先锋队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要组织志愿小分队,到农村、进农户,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温暖等活动,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武装农民群众的头脑,用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建设和培育文明乡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广大干部群众、农民朋友们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每一个人责无旁贷的义务,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为我市决胜脱贫攻坚、同步进入小康,为塑造吕梁美好形象、实现吕梁振兴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吕梁市文明办   

2016年12月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