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

孝老敬老 爱满吕梁——吕梁市“传承好家风 争当文明户”活动素描


发表时间:2017-05-15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图为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为2017年吕梁市孝老敬老文明户获得者颁奖 冯帅摄

▲图为干部群众在观看孝老敬老文明户事迹 冯帅摄

 ◀图为小学生在全神贯注倾听孝老敬老文明户先进事迹 肖继旺摄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吕梁市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充分挖掘老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吕梁精神、胡兰精神,用革命精神滋养思想、激励行为,从3月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传承好家风 争当文明户”活动。该市还专门制定出台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引导村民遵守道德规范,教育子女赡养父母,形成孝老爱亲、赡养老人的良好道德风尚。目前,市县乡村四级已评选出孝老敬老文明户3.2万户。通过这些榜样的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吕梁脱贫攻坚和决胜小康社会进程。

 

 

用孝的力量提升城市温度 

吕梁市选出2017年孝老敬老文明户

 

    本报讯(记者王少科) 他们中有4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公公的好媳妇;有不离不弃守护植物人母亲的好兄妹;有连续七届村里评定的“好儿媳”……他们是3月23日晚,2017年吕梁市“传承好家风 争当文明户”活动颁奖典礼上的主角。

    当天的颁奖晚会,在一次次的掌声和感动中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刷爆了朋友圈,整个城市都浸润在道德的感召中。来自吕梁各县(市、区)的15名孝老敬老文明户模范走上授奖台接受颁奖,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吕梁这座英雄的城市,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德孝的力量。

    这次活动是吕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风家教重要论述、全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委骆惠宁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形式,活动对于提高广大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活动以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大力推进全市道德建设为宗旨,全力弘扬养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尊老孝老深入人心,让爱心、孝心充满社会,温暖每个家庭。

    此次活动共选出任建平等15位孝老敬老文明户模范(名单见本版右下角)。颁奖典礼通过播放短片、现场访谈、诗朗诵等方式生动展现了孝老敬老文明模范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除市文明委对当选的15户文明户给予每户2000元的现金奖励外,市文明办、吕梁军分区政治部、市农村信用联社还将在其子女参军入伍、信用贷款等方面给予优待,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参军、优先信贷。

 

 

留言板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看了大家的事迹很受教育,非常感动。今天获奖的文明户,都是我们吕梁市“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的优秀代表,我再一次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表示敬意。习总书记讲,我们全国人民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大家都知道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要实现中国梦,需要把每一个家庭团结起来。习总书记也要求我们要传承好家风,省委骆惠宁书记要求我们吕梁要抓好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就是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吕梁是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我们每个家庭的努力,我们既要脱贫还要致富,更要让大家过上美好的生活,那就是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我们开展这样的活动,也就是希望能够动员全社会的人们,我们每一个家庭都团结起来,都艰苦奋斗,都过上好日子。

    下一步各个县、乡、村,都要大规模开展好“传承好家风 争当文明户”活动,让我们每一个家庭都有好的家风,每一个家庭都能成为文明家庭。全市所有的家庭都应该像这些文明家庭学习,让我们吕梁山上的文明家庭更多,让我们和全国一起实现小康梦。

    文水县第二中学教师康润芳: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教师会更加注重在孝老敬老这样的优秀传统美德上的教育。

    岚县普明镇普明村支部委员申燕燕:我感觉这样的事迹很受触动,对以后农村的邻里和睦,婆媳关系,传承好家风有着非常大的作用。

    文水县妇联副主席王娟:我特别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将这样一个建设文明家庭的氛围传递到我们文水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临县县委宣传部干部乔保云:我们要认真地学习孝老爱亲的精神,同时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让我们全县出现更多的像他们这样的文明户。

    方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雒雪梅: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争取“人人传承好家风,户户争当文明户”,同时要动员各乡镇、各村扎实搞好文明户的评选。

    吕梁高速公司职工任涛:本身这个孝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孝顺就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每个儿女都应该这么做。表彰一些事迹出来,是给大部分人做个榜样,给我们也提醒一下。

    吕梁人民医院职工刘建辉:说小了是一个家的事情,说大了也是咱们整个社会的一种风气。咱们应该把这个传承下去,我们也是看了这个晚会以后觉得很感动,也给我们起到了一些模范作用,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二O 一七年吕梁市孝老敬老文明户名单 

 

    王永军家庭(离石区城北街道办李家沟村)

    师宝定家庭(交城县洪相乡范家庄村)

    孟庆华家庭(文水县西城乡东城村)

    李原兴家庭(汾阳市阳城乡申家堡村)

    马宝玉家庭(孝义市建西社区琴瑟苑)

    王香旦家庭(兴县高家村镇冯家庄村)

    白旭晶家庭(兴县蔡家崖乡蔡家崖村)

    温慧林家庭(岚县普明镇普明村)

    张兰照家庭(临县林家坪镇南疙垛村)

    李奴平家庭(临县玉坪乡李家峁村)

    李奴英家庭(方山县大武镇相当村)

    任建平家庭(中阳县车鸣峪乡刘家坪村)

    张换平家庭(柳林县高家沟乡南寺沟村)

    韩水兰家庭(交口县双池镇讲理村)

    任计牛家庭(石楼县和合乡任家庄村)

 本版策划 山西日报吕梁分社吕梁市文明办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