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聚焦吕梁

市委常委会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学习会议


发表时间:2017-05-28    来源:  吕梁日报

   
  (图为李正印、王立伟等市领导在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记者王益炜摄)

  市委常委会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学习会议 李正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为了充分发 挥示范带动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 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引向深入,5 月26 日,市委常委会在兴县蔡家崖村举行“两 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学 习会议。

  省委党史办主任于若洁应邀出席会议 并专题讲解了晋绥革命史。市委书记李正 印主持学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 长王立伟,市委副书记雷建国,市人大常委 会主任郝月生,市政协主席刘云晨等市委 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县(市、区)委书记、 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认真学习了习近 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 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会上,市 党史办主任李俊有、兴县县委书记梁志 锋等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等作了发言,部分县市及宣传、党史部门 作了专题书面交流。

  市委副书记雷建国,市委常委、离石 区委书记常书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 稳科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的建设 作了主题发言。

  李正印围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 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实现“六新目标” 强调指出,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吕梁革命 精神,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 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 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国革命史、党 的优良传统中汲取养分和正能量。深刻 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 度化,打牢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思想 政治基础,最根本的是不断增强维护核 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最 关键的是把维护核心落实到行动上、融 入到工作中;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 核心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实践和新的伟 大斗争中形成和确定的,进一步增强“四 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弘 扬吕梁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自觉从波 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中接受教育,继承党 的优良传统,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 力量,激发做好工作的内生动力。

  李正印指出,吕梁革命精神是最宝 贵的财富,是推动吕梁塑造美好形象、实 现振兴崛起的不竭动力源泉。吕梁是一 块红色的土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为 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 了重大贡献。吕梁有这资源那资源,最 可宝贵的资源是永远光照千秋的革命精 神。在革命战争年代,吕梁作为红军东 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 关所在地,党领导吕梁人民进行了艰苦 卓绝的斗争,创造了光辉的革命业绩,留 下了红军东征指挥部、晋绥边区首府、 120 师总部、中央后方委员会、中共中央 西北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驻地等176处 主要红色革命遗址;革命战争年代,吕梁 人民“养兵十万、牺牲一万”,涌现出了以 贺昌、张叔平、刘胡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 革命英雄,铸就了以“对党忠诚、信念坚 定,英勇无畏、不怕牺牲,艰苦奋斗、顾全 大局,敢于担当、勇于胜利”等优良品格 和作风为主要内涵的伟大吕梁革命精 神。吕梁革命精神既拓展了革命文化的 内涵,又为吕梁文化提供了丰润营养,展 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是我们必 须永远传承和坚守的红色基因。当前, 我市正处于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 康社会的攻坚期,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转 型发展的加速期,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 好政治生态的关键期。面对繁重的任 务,更需要我们挖掘利用好吕梁革命精 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用吕梁革命精神 滋养我们的思想,激励我们的行为,将吕 梁革命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 的责任和激情,把全市各方面的积极性、 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拿出革命老区当 年的那种精神、那种气概,全力做好各项 工作,办好吕梁的事情。

  李正印强调,要大力弘扬吕梁革命 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实现“六新目标”。 第一,弘扬吕梁革命精神就是要始终保 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的远大理 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保持对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吕梁打赢脱 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执着追 求,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思想觉悟和道德 水平,切实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第二,弘扬吕梁革命 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 格。忠于党的组织,忠诚党的事业。坚持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 引,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 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吕梁不折不扣落到 实处。第三,弘扬吕梁革命精神就是要始 终保持敢于担当的品格。要肩负起“小康 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历史重任,以脱 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以习 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保持良 好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脱贫 攻坚战。第四,弘扬吕梁革命精神就是要始 终保持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主要领导要亲 力亲为,当好“施工队长”,推出一批能叫得响、 立得住、群众认可、带动作用大的硬招实招,加 快市委确定的6 个方面48 项重大改革的落 地。围绕扎实组织扶贫攻坚,持续精准发力, 着力抓好“六个着力破解”、“引深三个专项行 动”、“突破三个薄弱环节”,不断巩固、扩大、提 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奋力实现再战再胜,争 创全省一流水平;围绕扎实推动转型发展,深 化供给侧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 开发区改革、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 改革等,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九大专项行 动,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围绕扎实坚持全 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 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监察 体制改革,切实加强“三基”建设,扎实推进“百 千万人才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 织保证和智力支撑。第五,弘扬吕梁革命精神 就是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对标 对表、勇于吃苦、甘于奉献、扑下身子、真抓实 干,努力干出一番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的业绩。第六,弘扬吕梁革命精神就是要始终 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要把为群众 “ 做了多少好事、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 事”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要忠诚干净担 当,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把促进就业放 在优先位置,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 障、生态环境等各项社会事业,着力解决好人 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要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 识,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大力开展城乡环 境卫生“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作。要加强和 改进群众工作,更好地宣传、发动、组织群众, 将蕴藏在群众中的巨大力量调动、凝聚起来, 依靠群众的力量推进各项工作。

  巍巍吕梁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吕梁 革命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打赢脱贫攻坚 战、推进转型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设小 康的重要精神力量。李正印要求,全市各级党 组织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 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 初心,继续前进。要高度重视保护革命旧址,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 神。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和作风,把吕梁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激 励和鼓舞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开创未来,扎实 抓好“三件大事”,奋力实现“六新目标”,以优 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李雅萍)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