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聚焦吕梁

吕梁市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17-06-30    来源:  吕梁日报

 (记者李雅萍)6月26日至27日,市委书记李正印分别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直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抓好贯彻落实作出部署。李正印强调,习总书记亲临吕梁视察,在吕梁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市上下一定要把习总书记的嘱托、勉励和期望铭记在心,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切实把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推动吕梁发展的强大动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月生,市政协主席刘云晨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
  李正印指出,习总书记来山西、上吕梁,带来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吕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亲切关怀,吕梁干部群众无不欢欣鼓舞,大家深感党中央和吕梁革命老区在一起、习总书记和吕梁老区人民心连心!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吕梁工作的根本保障,是我市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
  李正印强调,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和重托,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总书记强调,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习总书记在我市视察时深情指出:“吕梁我是第一次来,我心里一直向往着晋绥根据地。”在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时,习总书记不时驻足凝视,询问有关细节。习总书记特别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全市上下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和重托,把总书记的关怀变成全市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扎扎实实做好吕梁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抓好“三件大事”、实现“六新目标”。
  李正印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全力推进我市各项工作迈上新水平。习总书记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现在山西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山西发展已经由“疲”转“兴”,希望山西党员干部大有作为,山西人民幸福安康,极大增强了全省人民的奋进信心。习总书记对山西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明确了山西今后发展的大方向和大格局,为我们把握大局、抓好重点、继续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切实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变成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迅速掀起传达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认真学、反复学、深入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我市转型发展、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和保障民生、生态文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工作迈上新台阶,把吕梁的事情办好,决不辜负习总书记对吕梁的期望和嘱托。
  李正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深度贫困,拿出有力举措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专门深入吕梁山片区调研深度贫困,在太原主持召开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就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加大投入支持力度、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区域发展必须围绕精准扶贫发力、加大各方帮扶力度、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加强检查督查等8条要求,给我市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全市上下要扎扎实实抓好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第一,要找准抓住深度贫困问题。精准确定深度贫困的范围和对象,确定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乡、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户、深度贫困人口,真正找准抓住深度贫困问题,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要建立信息库,实现资源共享。第二,要采取超常举措向深度贫困精准发力。要进一步用好我市在生态造林、易地移民搬迁等方面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将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加大退耕还林、荒山绿化等生态建设力度,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加大卫生健康扶贫力度,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加大产业带动力度,大力支持红枣、核桃、小杂粮、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发展,让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有机结合起来。要在“特”字上做文章,培养特色农业和食品品牌,努力打造成像平遥牛肉、宁化府陈醋那样的市场知名度高、消费者认可的品牌。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社会帮扶力度等。第三,要形成攻坚深度贫困合力。要坚持抓党建与促脱贫有机结合,把党的建设、“三基”建设以及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抓得更实更细;要坚持加大帮扶力度与激发内生动力有机结合,扶志扶智,真帮真扶;要坚持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有机结合;坚持农村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深入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弘扬老区优良传统,用革命精神滋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李正印指出,吕梁是习总书记非常关心、非常牵挂的地方,是习总书记这次视察山西的第一站。习总书记希望山西广大干部群众“紧紧抓好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和重托,紧紧围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的重大任务和工作要求,逐一研究部署,逐一细化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取得扎实成效,不断开创吕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局面,努力向习总书记、向省委省政府、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各单位、企业、学校要立即召开专门会议,按照有关要求,认真传达学习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
  在家市级领导、市级老领导、市直单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市扶贫办全体干部等800余人参加会议。
  吕梁日报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