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讲文明树新风

情理巧劝解 丧事简单办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  兴县文明办

    “听说你们家老人走了,我特地跟村委会成员过来看看。”2月4日一大早,固贤乡党委书记王彬彬与村“两委”成员来到甄家庄村村民曹云家,空荡荡的院子沉静在悲恸的气氛中。曹云的父亲昨日因病逝世,儿孙们本想按当地风俗,风光体面地送父亲最后一程,然而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曹云深知孰轻孰重,却难下决心。王彬彬此行,便是为其做思想工作。

  “我能理解你们此时此刻的心情,可是现在疫情非常严重,大操大办一定会有大量人员聚集,万一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话,对全村是很大的威胁。”王彬彬耐心地疏导着曹云,平复他的心情,讲清当前形势。“在这种特殊时期,虽然只能简化安葬流程,但我相信老人一定不会‘怨’你们,村民也都会理解。”

  经过一番劝解和疏导,曹云同意配合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将丧事一切从简操办。2月8日,在做好防护后,老人顺利安葬,整个丧事只有几位直系亲属参加,没有邀请同村村民聚集祭奠。

  “以倡导从简安葬为突破口,构筑起了全民战‘疫’的严密防线。”王彬彬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固贤乡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建立了乡村两级网格化管理防控体系,党员干部、各村群众纷纷投入到了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之中。针对农村婚丧嫁娶环节防范意识淡化、人员高度聚集、传播渠道广泛的实际,固贤乡采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宜停则停、宜缓则缓、宜简则简的原则,倡导婚嫁事务一律推后办理,丧事一切从简办理,确保了全乡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此外,从拉网式摸排建立排查台账、返乡人员分包到人,到大喇叭宣传引导、上门宣讲政策,固贤乡从乡到村形成了人人争做疫情防控宣传员、引导员的氛围,同心共筑阻断病毒蔓延的安全屏障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