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讲文明树新风

柳林县六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0-09-12    来源:  柳林县文明办

柳林县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常抓不懈,重点从以下六方面做起:

一、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方面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另一方面也用好反面曝光的警示作用,通过对一些陋习恶习的曝光形成警摄。二是广泛利用农村宣传栏、文化中心、LED电子屏营造宣传氛围。三是开展把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宣讲内容中,由宣讲团成员、宣讲小分队、文艺轻骑兵运用各种方式的宣讲,使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四是打造教育阵地,在农村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学校的新时代师生大讲堂、企业的新时代职工大礼堂、新社会阶层的新时代社会大学堂四个意识形态阵地,开展移风易俗教育。

二、制度约束。一是对全县所有行政村的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完善,把禁止大操大办等婚丧嫁娶事宜纳入村规民约中,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主动转变观念,改正不良思想和陈规陋习。二是去年制定的柳林县市民文明公约二十条,已经成为成为每一位柳林人的行为准则。

三、文明引领。一是连续两年评选表彰十类型100名“新时代柳林好人”,以典型示范引领,不断点亮全县人民道德塑造的时代灯塔。二是用“星级文明户”评选引领乡村风尚。柳林县在连续四年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选活动的基础上,从好家风入手,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197 个行政村广泛张贴了10种好家风海报,继续以“星级文明户”评选,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全县共累计评选出29597户文明户,力争今年年底全县文明户占到总户数的50% 以上。三是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广泛建立了“一约四会”,通过弘扬德孝文化、狠刹大操大办、杜绝天价彩礼,以“好家风”带动形成“好乡风”。

四、志愿服务。一是县直工委成立的先锋志愿服务支队开展了“垃圾不落地、柳林更美丽”志愿服务项目,吸纳全县20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结合环境卫生整治策划的“干部到一线、环境大整治”先锋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每周四下午定为“全县环境日”,各单位党员干部统一着装到指定区域开展志愿活动。二是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各乡镇由老党员、妇联主席、女村委委员、妇女代表等妇女同志组成“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以靓丽的色彩,守住乡村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三是县文工团、县爱众智心馆和县蓝天救援队三支志愿服务队对接全县7家乡村少年宫,启动开展了“育苗”志愿服务。

五、文化培育。一是在全县15个乡镇广泛推广金家庄览虫书屋模式,促进全民阅读。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高家沟乡每年9月20日以农民丰收节为主题,组织村民自编自导各类文艺节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六、加强考核。我县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级各类文明创建考核范围,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范围,并结合每季度宣传思想工作的专项考核,对各乡镇的移风易俗工作进行打分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