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讲文明树新风

一把剪刀记录家乡“味道” 弘扬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  汾阳市文明办

一把小小的剪刀,一张薄薄的红纸,手指间看似不经意的舞动,一幅幅寓意不同、惟妙惟肖的作品便跃然而出,这就是神奇的剪纸艺术。它不仅可以反映出作者的技艺水平,还可以反映出作者的追求和生活情趣。在汾阳市杏花村镇就有一位年过古稀的剪纸爱好者——赵丽君,她以剪纸为媒,对剪纸艺术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在方寸之间剪出了自己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殊情怀。

一间不足20平米的房子、一张桌子、一副老花镜、几把剪刀就是赵丽君老人的剪纸乐园。记者来到赵丽君老人的家里看到,房间墙壁上挂着的一幅幅剪纸作品分外显眼,活灵活现的十二生肖,惟妙惟肖的各种“福”字,别具一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各种各样代表汾酒文化的作品,飘逸出淡淡的红纸清香,彰显出赵丽君老人扎实的剪纸功底。

2015年汾酒厂成立了老年大学,里面有她钟爱的剪纸课。为了老伴儿的一句嘱托,赵丽君老人从零出发。多年来,老人几乎把一大半的时间都花在了剪纸上,剪纸成为她退休之后的又一份事业,很多时候,她把老花镜一戴,往凳子上一坐,便沉浸在小小的天地里,废寝忘食、不分昼夜的钻研,家里几把大小不一的剪刀,都有着时间磨损的印记。

和她的作品一样,赵丽君老人质朴、平凡的外表掩饰不住内心丰富的情感,经过老年大学的学习和自己的摸索钻研,又大胆加入个人创造。在多年的努力下,她出版了两本剪纸书籍,并多次参加公司内外各种展览,在《汾酒文化》《枫叶情》等刊物上刊登了50余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对于她来说,心底的“剪纸梦”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剪纸作品,将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宣传出去。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