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讲文明树新风

孝义市移风易俗本命郎有行动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  孝义市文明办

    冬至,在农村历来有“本命郎”捐资庆祝,期冀来年平安顺利的传统。但是,随着收入的增加,一些“本命郎”逐渐有了放炮唱戏、攀比吃喝、焚香祷告,甚至聚众赌博等不良习气。近年来,孝义市下堡镇党委大力提倡移风易俗,要求农村党支部、村委会要引导“本命郎”把精力用在村里的发展上,提倡文艺节目自编自演,鼓励大家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农村事业上,弘扬孝老敬亲文化,传承孝老爱亲美德,以实际行动推动乡风文明。

  又是一年冬至来临,魏家沟村里人气高涨、人心暖暖。今年本命牛年的9位热心青年,积极响应党支部和村委会号召,众人捐资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一袋面粉。石相村“本命郎”也不甘落后,走家串户为老年人送油送面, 师金梅老人即兴唱起了顺口溜,赞扬年轻人的善行义举。上坞头村不忘传播民俗文化,还举办了深受老年人喜欢,精彩纷呈的戏曲晚会,从早到晚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寒冬虽冷但民心暖暖。  

  这几年,在下堡镇党委的积极倡导下,从冬至开始到次年正月,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都会组织“本命郎”座谈,引导大家多多关注家乡变化,积极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鼓励这些“走出去”的人投身农村事业,已先后发展党员10余人,培养后备干部20余人,让“本命郎”本命年红红火火。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