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讲文明树新风

柳林县大力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  柳林县文明办

尊老爱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柳林县大力弘扬尊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大力营造尊老敬老养老孝老的社会氛围,在开展了以“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为主题的敬老系列活动,切实增强了县老年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进行走访慰问和志愿服务。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特困老年人救助工作,拨发慰问资金10万余元;对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失能失智、计生特殊家庭、留守困难老人进行了慰问。其中,把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作为重点慰问对象,慰问标准为每人300元,慰问人数300余人。先后在庄上镇付家焉村、石西乡呼家垣村、李家湾乡上白霜村、贾家垣乡车家塔村、陈家湾乡赵家庄村走访慰问5位百岁老人,为每位老人敬赠慰问金2000元、波司登羽绒服1件、松鹤延年摆件1件。九九重阳节之际,柳林县在金家庄乡中心敬老院举办2020庆祝重阳节暨第二届柳林好人颁奖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营造了孝老爱亲和学习好人的浓厚氛围。柳林县弹弓协会和毽球协会组织志愿者走进基层、走进养老机构开展“智慧助老”活动,为老年人普及讲解智能手机操作使用流程,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智能手机的问题。

二是认真宣传健康政策和健康知识。在县城各社区、各乡镇中心广场开展了柳林县2020年敬老月老年健康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全社会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美德,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重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老年人健康管理知识进行了宣传普及,积极引导老年人树立健康科学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

三是广泛开展尊老敬老和爱老孝老活动。为了进一步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关注老人、关爱老人、关心老人”的浓厚氛围,柳林县动员各乡镇、各涉老组织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爱老敬老活动。如,县老干局对50名抗日战争前参加工作的健在离休干部和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进行了慰问,并组织“夕阳红艺术团”、“爱乐艺术团”在李家湾乡、高家沟乡进行了演出。穆村镇安沟村举行“敬老爱老聚暖重阳”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揭牌仪式。柳林镇青龙社区举办重阳节各类文体活动比赛。李家湾乡圪垛村组织开展了“迎佳节晾衣晒被比孝心好媳妇”活动,对参加评比的衣被进行编号登记,经过评比打分、视频回看打分、上门入户与老年人实地了解打分等环节,评选出尊老孝老好媳妇。通过选树典型、表扬先进、示范引领,在全乡营造出了尊老孝老、相亲相爱的和谐氛围。

总之,柳林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敬老系列活动,使全县人民群众增强了尊老爱老孝老意识,懂得履行赡养义务,让老年群体在尽享儿孙绕膝天伦之乐、做好养生保健之余,能够在教育晚辈、促进和谐、贡献社会等方面发挥余热,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