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图片报道

离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和谐家园


发表时间:2017-06-12    来源:  离石新闻办

  6月10日,是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根据国家、省、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吕梁市、离石区文化局结合实际,在世纪广场开展了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推出了非遗项目的节目展演、实物展示以及图片展览等活动,向大众普及非遗知识,宣传多年来吕梁市离石区非遗保护成果。 市文化局副局长(主持工作)王成军,市文化局正县级调研员张唐迎,离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瑞春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展演区,由离石区秧歌协会带来的旱船秧歌表演、离石弹唱《借衣寻针》、离石三弦书《王老九夸儿媳》等表演节目,通过演员绘声绘色的演出,全方位展示了离石非遗的传承与魅力,感染了前来观看的市民;展示区,来自离石上安粉条、石州炒泡泡、石州剪纸、中阳剪纸、中阳手工挂面、兴县胡麻油等传统制作技艺的实物及制作过程向市民进行了充分展示;展览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市民生动地展示了近年来我区以及吕梁市非遗项目保护成果。“这样的活动应该多举办,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慢慢开始忘记这些传统的表演了,我今天是带着孙子来的,让他也看看咱们这精彩的表演”张大爷说到。  

  

   

 

  离石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浑厚。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特别是近年来,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家底,促进了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利用。目前,离石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省、市、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现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3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3项,区级非遗保护项目50多项;加强了传承人的申报工作,拥有省级代表传承人3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名,区级代表性传承人20多人。离石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浑厚。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特别是近年来,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家底,促进了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利用。目前,离石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省、市、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现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3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3项,区级非遗保护项目50多项;加强了传承人的申报工作,拥有省级代表传承人3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名,区级代表性传承人20多人。

  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价值,代表着人类的精神高度,对于传承中华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挖掘、保护、传承好这些文化遗产,是每位文化工作者,也是广大市民朋友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值此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举办此次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起倡议: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传承非遗、弘扬传统,让非遗在我们的手中薪火相传!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