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图片报道

临县扶贫孝心基金工程举行首发仪式


发表时间:2018-04-14    来源:  市文明办综合科

413日上午,临县扶贫孝心基金工程首发仪式在安业乡前青塘村隆重举行,现场为青塘村75名70岁以上老人每人颁发750元孝心红包。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国同志,吕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郭晓频等领导参加首发仪式。

扶贫孝心基金是临县探索建立“政府关心、子女孝心、社会爱心”联动互促的老年贫困人口脱贫新模式。孝心基金由子女赡养金、政府奖补资金、社会爱心款三部分组成。实施范围为70周岁及以上的贫困老人、五保老人。子女赡养金全年一次性缴纳,县政府按子女缴纳赡养金的20%奖励“孝心红包”,500元封顶,孝心基金按季度分四次打入老人“一卡通”。每位贫困户老人每季度最多可领取到750元,全年最多可领取3000元。此项工作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扶贫孝心基金总额达到近3000万元,其中包括子女上缴的孝心款2386万元,县财政划拨资金500万元,社会各界爱心款54万元。近日,临县将为全县13376贫困老人1584位五保孤寡老人14960位老年人发放第一季度孝心红包,发放总额735.8万元。

临县是山西、吕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22.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70周岁及以上老年贫困人口2万人,占比9%。这部分贫困群体,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是攻坚深度贫困的重点和难点。围绕破解这一难题,临县在加强社会保障兜底工作的同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传统美德,今年以来启动实施了扶贫孝心基金工程,积极探索政府关心、子女孝心、社会爱心联动互促的老年贫困人口扶贫新模式。

临县实施扶贫孝心基金工程,既强化了子女赡养老人的责任意识,为解决全县老年贫困问题提供了基本保障,又激发了群众的孝心善念,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传统美德丰富了载体青塘村83岁王银照老人领到孝心红包后高兴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给我的家庭找回了亲情”。青塘村子女代表 王根平表示,要努力做孝敬老人的好子女,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