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图片报道

全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兴县启动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  吕梁日报

图为山西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王益炜摄 

  本报讯(记者李雅萍)6月15日,山西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我市兴县蔡家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新馆广场正式启动。这是我省关心下一代成长、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省关工委主任李政文出席并讲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安焕晓主持。市有关领导参加。 

  启动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李正印对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吕梁是革命老区,曾是革命圣地延安的东部屏障,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中央后委和中央西北局驻地。毛泽东、周恩来、叶剑英、杨尚昆、贺龙、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在吕梁战斗生活过,留下了红军东征指挥部、晋绥边区首府、中央后委等176处重要红色革命遗址。革命战争年代,吕梁人民积极投身革命,涌现出贺昌、张叔平、刘胡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吕梁英雄,一部《吕梁英雄传》就是吕梁儿女不畏牺牲、献身革命的真实写照。 

  李正印说,去年习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第一站就来到吕梁,充分肯定了吕梁革命老区的历史贡献,高度评价了伟大的吕梁精神,带来了党中央和党的领袖对吕梁革命老区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专门印发了《关于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推动吕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先后两批命名了红军东征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中央西北局旧址等14个红色革命遗址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启动了“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旅游季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游吕梁英雄故里·看红色经典展馆”红色旅游线路,推出了一批革命题材文艺精品,举办了全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吕梁精神”座谈会,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中华魂——辉煌与梦想”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效果,全国、全省“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在吕梁召开。 

  李正印指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吕梁振兴。要落实好总书记教导,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清正廉洁、作风优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李正印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知识,加强道德修养,勇于实践创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政文在讲话中指出,搞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按照省委要求,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要组织“五老”深入开展宣讲、报告活动,当好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园丁”;要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统筹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他要求各地关工委在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中,注重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工作,让红色精神不断绽放时代光芒。 

  启动仪式上,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被授予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李正印、李政文为其揭牌。晋绥革命边区“五老”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参观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并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