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图片报道

“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揭牌


发表时间:2018-08-27    来源:  吕梁日报

顾秀莲在我市考察并为教育基地揭牌 李悦娥陪同考察 李正印李政文安焕晓出席揭牌仪式

 

图为顾秀莲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揭牌。 记者 薛志雄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小宇) 8月21日至22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我市考察,实地赴市关工委及关工委教育基地、吕梁市汉画像石博物馆、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文水县学雷锋爱心接力团工作站和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考察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悦娥陪同考察。23日,顾秀莲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揭牌,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省关工委主任李政文,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安焕晓,市关工委主任薛万明,省人大办公厅副巡视员郑秋喜,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小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晋军参加揭牌仪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命名了首批34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名列其中。

  顾秀莲说,吕梁这片热土战争年代养兵10万,万名优秀吕梁儿女为民族独立和新中国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晋绥边区根据地屏障陕北保卫中央,老区人民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孕育了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她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作用,发挥红色资源作用,挖掘红色文化价值,教育引导青少年从红色文化、红色故事、红色文物中汲取前行力量,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充分发挥青少年主体作用,发挥青少年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能动性,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弘扬实事求是、勇于奉献的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道德建设,做品德高尚、脚踏实地、勇于开拓的一代新人;要重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五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形成了坚定的政治信念、丰富的智慧经验、崇高的精神风范、优良的传统作风,对青少年成长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五老”要牵手青少年,推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顾秀莲希望,广大青少年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引领下,当好红色传人,在感悟和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的过程中,不断充实、丰富、提高自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负使命,奋力前行,让青春闪光。

  李正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顾秀莲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第一站就来到吕梁,高度评价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标注了吕梁精神的新高度,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出台了《关于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推动吕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先后两批命名红军东征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刘胡兰纪念馆、刘志丹将军纪念馆等14个红色革命遗址为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借“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旅游季活动、“蔡家崖”号列车的开通,大力宣传推介“游英雄吕梁故里,看红色经典展馆”红色旅游线路。推出了舞剧《吕梁英雄传》、话剧《烽火吕梁山》等一批革命题材的文艺精品。举办了全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吕梁精神”座谈会,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中华魂”读书活动和党史国史教育,全国、全省“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相继在吕梁召开。李正印表示,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努力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推动吕梁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市各级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知识,加强道德修养,勇于实践创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