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图片报道

李正印赴第四届省文博会我市展区调研


发表时间:2019-12-17    来源:  吕梁日报

  12月8日,市委书记李正印赴省城在第四届山西文博会我市展区进行调研。他强调,文博会是全省促进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全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和参展商要充分借助并利用好这一平台,抓住机遇,依托吕梁特色文化优势,积极宣传推介我市文化旅游产品,寻求合作项目,努力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忠一同调研。 

  在本届文博会上,我市以“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为主题,构建了吕梁主展区和交城、中阳两个分展区;并在文水县、汾阳市分别设置了丽彬文化园和贾家庄两个分会场。在省主会场我市展厅,展出了包括中阳剪纸、孝义皮影、岚县面塑、柳林木版年画、交口刺绣等15家展销商制作的非遗产品;交城堆绫、兴县刺绣、交口山核桃工艺品、方山木雕等13家企业生产的文创产品以及我市在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媒体深度融合和 文化科技融合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李正印观看了《山河多娇 英雄吕梁》主题旅游宣传片,先后走进吕梁展厅、中阳展厅和交城展厅,观看了展区设计、整体布局、展品呈现等,仔细了解艺术作品的材质选用、工艺流程、产品创新、传承发展等情况,与参展商代表进行亲切交流,对我市三个展区布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布置精美大气,展品丰富多样,富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 

  在岚县面塑展区,李正印饶有兴趣地了解了面塑产品,当得知十几斤面的面塑卖出一万元钱的好价格时,他十分高兴,指出,要把吕梁优秀文化传统和现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体现出来,赋予深刻的文化内涵,不断推陈出新,使白面变为黄金。临县传统彩塑艺术属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正印认真听取彩塑艺术家秦清平关于作品创作、选材、工具、工艺等介绍,并了解到去年一件泥塑作品卖出21万元时,他很欣慰,要求临县加强支持彩塑事业,不断开发系列产品,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在柳林兴汉堂木版年画展区,李正印详细听取画家介绍,指出,要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宣传新时代精神。中阳展区70米巨幅剪纸曾被中央电视台专门报道,李正印详细听取了剪纸主题、内容、制作过程、参与人员等情况介绍,对中阳编制剪纸教材,将传统技艺纳入职业教育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中阳剪纸做大做强,形成产业。在交城全域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前,李正印查询了实时在园人数、当日售票和游客数量等数据,并进行了现场实时连线,对交城县大力宣传推荐全域旅游,推出“褐小美”系列产品等做法表示赞赏。 

  调研期间,李正印强调,文博会是我市促进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各级各部门和各参展单位要充分借助并利用好平台。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展市场,扶持有地方特色的艺术精品生产,增强文化产品的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和竞争力,讲好“吕梁故事”。要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做大做强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企业,着力在保护与传承、拓展与创新上做好文章,在产品深加工、精加工上下足工夫,尤其要在传承与现代文化创新的有机结合上积极探索,使文化产业真正成为吕梁新的经济增长点。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