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图片报道

我市举行“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启动仪式


发表时间:2020-12-09    来源:  吕梁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12月4日,我市举行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启动仪式。市委书记李正印讲话并宣布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出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市政协主席张稳科等市领导出席仪式。 

  启动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启。李正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出台了加强法治吕梁建设的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先后颁布实施15部地方性法规,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严打的高压态势,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持续狠抓普法工作,法治吕梁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李正印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活动,持续兴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 

  一要突出宪法宣传主题。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市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推动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在宪法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二要增强宪法宣传实效。要广泛开展宪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等“七进”活动,创新方式方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把宣传周活动与日常宣传有机结合,推动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要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坚决落实好普法责任制。司法和执法机关要以案普法,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组织广大律师、法律顾问和法律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服务,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市级主流媒体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要加强法治吕梁建设。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决维护公平正义。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抓住“关键少数”,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扎实推进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法治吕梁建设的新成效,为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蹚出转型发展新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启动仪式上,副市长任磊介绍了法治政府建设五年成果。市直机关新任领导干部代表进行了宪法宣誓。参加仪式人员集体观看了宪法微视频《甘泉》。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