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头条

文明村风暖吕梁


发表时间:2017-09-03    来源:  吕梁日报

  □本报记者阮兴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家庭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因此,只有打好精神文明的“基底”,脱贫攻坚的“高楼”才能拔地而起。

  针对过去部分农村还存在子女不孝不敬、不赡养老人;贫困户懒惰、等靠要,依赖政府、不想脱贫;婚丧之事大操大办,攀比排场思想严重;封建迷信盛行;缺乏诚信、不守信誉等陋习,2016年12月,我市寻求突破,找准切入点,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在全市3110个农村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村民孝老爱亲、勤俭办事、脱贫光荣、诚信守法、崇文学技,树立文明乡风,助推脱贫攻坚。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致富奔小康,建设和睦家园,必须要有制度保障。为了给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的环境,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迅速深入了解村情、民情,找准本地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和已经开展的“星级文明户”和“好婆媳、好妯娌”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孝老敬老作为“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先进典型评选的前提和基本条件。评选过程中,“文明户”分为村、乡、县、市四级,采取逐级申报推荐评选的办法产生,按照宣传发动、对标创建、申报提名、组织评议、社会公示、挂牌表彰的程序进行评选。被选为“文明户”的家庭,还可获得市、县、乡党委政府应给予的物质奖励并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其家庭成员在符合政策规定前提下优先入伍、信用贷款等。

  一子落,满盘活。在广袤的吕梁大地上,正在形成孝敬老人光荣、不孝敬老人耻辱的浓厚社会氛围。“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宛如一阵阵春风,让一朵朵鲜艳夺目的文明之花竞相绽放,释放出无穷活力,充溢着无限生机。

  乡村之美,美在绵远流长的乡愁记忆,更美在细腻无声的文化浸润。活动开展后,漫步在我市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入眼便能看到“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的标语、墙绘、板报。村委的大喇叭、电视台的专题纪录片,甚至年轻人手机中的当地公众号都有它的身影。各村各镇邻里团结,家庭和睦,都盼着今年的“文明户”也有自己的一份。

  为了让农民群众心“热”起来,离石区西属巴街道组织开展了“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文艺演出;坪头乡编撰了以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的秧歌;交口街道开设了主题道德讲堂;吴城街道画写“二十四孝”文化墙;滨河街道开展了优秀“家训家风”征集评选活动……一时间,各种宣传活动竞相开展,谱成这个春夏最厚重的基调。

  随着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一大批忠孝仁义信、温良恭俭让的道德模范涌现出来:

  韩水兰,孝顺和蔼,丈夫在外打工养家,她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在不舍地送走照顾19年的公公后又悉心照料患病的婆婆。

  任建平,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为母亲亲自设计了三款康复器材,直到她重新站起来。

  李奴英,悉心照料因亲人去世遭受打击的婆婆,抚养弟妹,多年的劳碌使她身患疾病仍孝心不减。

  ……

  越来越多的群众把获得“星级文明户”作为新风尚,昔日的“麻友”“冤家”,如今成了文化广场上形影不离的“舞友”“戏友”,繁忙的田间劳作之余,大家更愿意来到文化大院,唱唱歌、扭秧歌,看看书,听听村委的大喇叭里有什么新鲜事。精神文明之“风”,吹动了陋习,吹走了颓态,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引导村民树立了正确的生活方式,更加增强了群众干事创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3月23日晚,我市“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颁奖典礼在吕梁影剧院隆重举行,命名表彰了15户孝老敬老文明户。颁奖过程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精神事迹,一位位仁义彰显的获奖人物,掀起了一场场纯美的感动浪潮,让现场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颁奖典礼上,市委书记李正印为孝老敬老文明户模范一一颁奖并感慨地说:“看了大家的事迹很受教育,非常感动。今天获奖的文明户,都是我们吕梁市‘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的优秀代表。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让我们每一个家庭都有好的家风,每一个家庭都能成为文明家庭。全市所有的家庭都应该向这些文明家庭学习,让我们吕梁山上的文明家庭更多,让我们和全国一起实现小康梦。”

  如今,全市“文明户”评选工作已全面覆盖,共命名表彰县级“文明户”730户、乡级“文明户”2948户、村级“文明户”15916户。随着“文明户”评选活动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农村百姓意识到了文明对自己和家庭的重要性,百姓们精神文化生活空前活跃——村中的封建迷信活动搞得少了,多种多样的文娱活动带来新鲜的气息;不孝不敬、不赡养老人的子女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家敬老亲老的“文明户”;不等、不靠、不要,不想脱贫的人少了,参加新知识、新技术下乡培训的村民越来越多,精神面貌之美展现在一张张朴实乐观的笑脸中。

  山美人更美,阡陌交错处,十里“村风”吹暖吕梁大地,把文明“乡风”种进农民心田。如今,精神文明建设已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是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重要抓手。脱贫路上,新时代的“村风”倾情相伴,家风、民风相得益彰。村民们在阳光下显露出的笑容,映射出吕梁人民对和谐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映射出了吕梁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