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未成年人

石楼县裴沟村“童心港湾”阵地:与留守儿童的心灵之约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  石楼文明办

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 1月12日,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队员张恩瑞、团县委副书记郭建明、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刘辉、“童伴妈妈”史小林、裴沟派出所民警2人及志愿者5人深入石楼县裴沟乡裴沟村“童心港湾”示范基地,详细了解留守儿童一天的生活、学习状况,陪伴这些孩子们一起做功课、玩游戏,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亲情。

活动中,张恩瑞结合扶贫工作就如何做好“童心港湾”工作,使“童心港湾”阵地发挥出最好的效果,从而使留守儿童多一些陪伴、多一些温暖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郭建明结合团县委工作表示,以后将依托“童心港湾”阵地,配合“童伴妈妈”及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尽一份绵薄之力。

此次活动特邀专业人员为孩子们进行了自护培训。讲解了防侵害、防意外等自救、急救知识,并针对假期燃放烟花爆竹防火安全,通过问答、现场演示等形式给孩子们作了详细的讲解,充分提高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大家和孩子们一起开展新年联欢活动。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表演,孩子们从最初的害羞到最后的争先恐后,从唱歌到玩游戏,创意十足,看到孩子们一个个阳光活泼、积极向上,大家由衷感到欣慰。

有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可能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回家过年,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录音的形式,让孩子们向远方的父母表达自己的心声,并为父母送去新年祝福。活动最后,工作人员与16名留守儿童开展了收集“微心愿”活动,征集孩子们的小小心愿,并承诺一定满足他们的新年愿望。

  “童心港湾”的建设为留守儿童们提供了一片快乐自由的天空,让他们也能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绽放笑容。这里不仅有陪伴他们的“童伴妈妈”还有供孩子们玩耍的“儿童乐园”,希望在大家的关怀和陪伴下给孩子们一个温馨“港湾”,让他们能够真正健康快乐地成长。

据了解,“童心港湾”项目是由团中央发起,旨在配合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我县有三个 “童心港湾”示范基地,分别在裴沟村、小蒜村、罗村。依托、整合“青年之家”、“七彩小屋”等团属阵地和当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留守儿童每周末都可以来“童心港湾”学习,并且有“爱心妈妈”进行专业辅导,给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权益维护等。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