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未成年人

方山县峪口镇南村小学开展珍惜粮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09-06    来源:  方山县文明办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8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9月1日,新学期伊始,方山县南村小学以主题班会和第一课形式,开展“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主题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倡导学生形成自觉爱粮节粮、传承勤俭美德的良好风尚。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在“开学第一课”讲堂上,该校为了提升学生的节约意识,让学生通过老师课堂讲解,带领学生深入田间、走进磨坊切身体验粮食加工的过程,了解农民伯伯选种、播种、育秧、田间管理、收割稻谷、脱粒、晾晒烘干、加工等工序,才可以加工成为粮食,从而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体会到节约的必要,从而真正形成尊重劳动人民和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

该校五年级的韩文馨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感受了一天,我们觉得打粮食特别不容易了,再也不会浪费粮食了,作为新一代的小学生,要带动身边的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养成不随便剩饭,餐餐光盘,人走盘光的好习惯、好风尚!”

张秀丽校长感慨地说: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粮食,做到舌尖上不能浪费,实现光盘行动。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贵在习惯养成。相信厉行节约将会成为校园新风尚。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