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播报

直臣廉吏孙嘉淦家风家训研讨会在兴县召开


发表时间:2017-05-29    来源: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志伟)近日,由兴县纪委监委、兴县县委宣传部、兴县文化局联合组织的“直臣廉吏孙嘉淦族规家训”研讨会在兴县召开,来自山西和陕西两省的二十多名学者和孙嘉淦后人,兴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石磊,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平则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旨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孙嘉淦族规家训的安排部署,挖掘孙嘉淦族规家训的实质和精华,让传统的家风家训能够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更广泛地传承。用其中蕴含的道德准则、纪律规矩,灌溉党内政治文化、厚植政治生态土壤,弘扬优秀廉政文化,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正社风、带民风。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孙嘉淦的后人积极献言献策,为挖掘孙嘉淦族规家训提供更多更详实的资料,为拍摄好《孙嘉淦族规家训》专题片提出宝贵的建议。
  孙嘉淦是清朝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是今山西省吕梁市兴县人。他从小勤奋好学,30岁考取进士入仕途,官至翰林院掌院学士、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等职,官居一品大员,位列相位。他为官40余年,顾全大局,敢言直谏;勤政为民,务实清廉,勇于担当。一生以突出政绩和敢于犯言直谏而声震朝野。乾隆称他是“老成端谨,学问渊醇,宣力有年,勤劳懋著”,70大寿时,又赐御书“清班耆硕”匾,去世后赐谥“文定”。现代史学家郭象升评价孙嘉淦为山西清代名臣第一人也。  孙嘉淦出生普通百姓之家,其祖父和父母十分重视教育,省吃俭用,培养孙嘉淦四兄弟读书。在良好的家风薰陶下,培养出了孙嘉淦、孙鸿淦、孙扬淦一门三进士,成为当地有名的文风之家。经过孙嘉淦弟兄和后代的努力,使孙氏家族形成了良好的族规家训流传至今,激励鞭策后人励志修身做人。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