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播报

“我和我的祖国——山西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初赛(吕梁)侧记


发表时间:2019-06-14    来源:  吕梁日报

  5月25日下午,“我和我的祖国——山西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初赛(吕梁赛区)在离石民间艺术团演播厅举行。一幅幅红色历史画面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又活了起来,一个个红色故事和感人情节勾起了观众的种种情怀。

  来自交口、石楼、兴县等县(市、区)的多位参赛者为观众们带来了《“幸福泉”的故事》《铡刀下的红梅》《悠悠战刀情》等经典红色故事。讲解员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把观众带到了曾经的红色岁月,一个个军民奋起抗战的红色故事扣人心弦、催人泪下。其中,《“幸福泉”的故事》讲述了红军东征时毛主席指挥战士在交口县双池镇西社村不畏严寒,历经一天一夜终于挖出一口深水井的感人故事,加上几位演员的配合表演,整个故事情感饱满,感人至深。

  比赛现场,参赛者任玉洁说:“我是红军东征纪念馆讲解员。我讲述的故事是,1936年红军东征牺牲在咱们石楼黄河岸边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毕士悌的故事。他是朝鲜人,却把最后一滴血洒在了黄河的岸边。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能让大家更好地去弘扬红军东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也更珍惜咱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比赛结束后,评委为各位参赛者作了点评,希望他们继续在讲解、背景画面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提升,把好故事讲好,把老区革命精神弘扬好,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此次比赛是我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教育功能,进一步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而举办的,目的是提升讲解员讲好红色经典故事的能力,推出一批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比赛从5月份开始到9月结束,由初赛、复赛、决赛组成,结束后还将组织集中展示、巡讲等相关活动。比赛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党史研究院主办,山西广播电视台承办。(穆佳妮)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