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城市

孝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行动迎“国检”


发表时间:2017-05-15    来源:  吕梁日报

    历经多年艰辛努力,孝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了“大考”之年。327,孝义市召开专门会议,既是动员会也是誓师会,将宣传思想文化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一同部署、一同安排,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民动员、全线出击,重点开展“十大”专项行动迎接中央文明办最后的直接验收。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综合评价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孝义市创建工作始于2004年,连续2届获得提名,今年到了第五届评选的最后一年、决胜之年。“国检”不仅是对多年来创建成果的直接检验,也是对各级干部能力作风水平的现实考验,为此,孝义市将以切实提高全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为目的,组建18组,全部由市级领导牵头挂帅,重点开展文明创建氛围营造行动、市政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公共交通服务规范行动、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农贸市场规范管理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党政机关和窗口行业规范服务行动、群众支持率和满意率提升行动、市民文明行为养成行动、诚信建设工作整合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

     “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内容广、指标体系细、标准要求高、考核办法严,其中2015年和2016年测评成绩分别占15%25%,孝义市均名列全省前茅。今年由中央文明办进行直接验收,成绩占60%,时间紧任务重,等不得,慢不得,松不得,停不得”,据孝义市委常委、宣传部不长张再强介绍,为一举拿下这个含金量非常高的桂冠和品牌,孝义市将坚持基础建设与文明素质同步提升,进一步加快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统筹做好“文化十馆”项目建设、公共交通服务规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农贸市场规范管理、城市公共自行车投用等各项工作,坚持教育引导与严管重罚并举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强城市筋骨铸文明灵魂。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有机统一,切实擦亮政务公共服务示范窗口、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础工程、突出特色品牌有效抓手,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围绕孝义的历史传承、文化积淀、民俗礼仪,拿出新招,创出特色。坚持城市文明与乡村美丽协调推进,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实施脱贫攻坚、提升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等结合起来,加快高阳“五村连片、十里画卷”美丽乡村示范区,胜溪新村“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梧桐特色小镇等建设步伐,建成一批交通便利、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美丽城镇”。(武姝君)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