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城市

文明花开正当时——孝义市齐心协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事


发表时间:2017-10-01    来源:  吕梁日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49万胜溪儿女十三载的不懈追求。从2004年开始,孝义就踏上创城之路,并以此为目标,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文明创建的热潮。

  十三年文明创建,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居民,从企事业单位到街道社区,一个个社会细胞以点滴言行展示着创城的主人翁精神,诠释着各自对“文明”的理解。

  “内外兼修”方为创城硬道理 

  当你走进孝义,你会看到背街小巷整修如新,老旧小区尽展新颜,沿街商店整齐划一,乡村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

  当你漫步在孝义街头,你会发现:乱停乱摆、乱扔乱丢的现象少了,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场景多了;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少了,在路边耐心等待、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人多了……

  这些变化是孝义开展文明创建,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个缩影。据了解,该市每年投入1700余万元用于乡村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城区道路实行“一日两清扫,全天候保洁”机制;全面推行“生活垃圾收集不落地”管理模式;城沿街门店落实“门前六包”。自创城以来,治理店外经营2900余家,清理小广告49000余块,新设置机动车停车位1800余个,维修油路面积400余平方米,人行道面积4000余平方米,维修路灯2200余盏,完善城区各类环卫基础设施3100个。

  “城市越来越美,生活在这里,很舒心。”居住在天福广场的张女士从以前的低矮破旧的棚户区住上了样式精美的高楼,每天还可以在附近的广场晨练,对生活很是满足。

  城市在变绿变美,但一座城市不应只有华丽的外表。景美人更美,才是真正意义的文明城市。

  千名“小红帽”成创城最美风景“您好,等红灯时不要越过斑马线!”

  “老人家,我扶您过马路。”行走在孝义城区街头,常常可见头戴小红帽,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他们引导着市民的言行,传递着这座城市对待他人的友善和奉献。

  伴随着创建工作的推进,该市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任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传递着一串又一串文明音符。

  开展“大手拉小手”、“随手拍、促文明”等主题活动,积极提升市民创建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充分利用广布全市的80余个道德讲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1100余期;组织专人深入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等进行流动宣传65次。

  举办三届孝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11人、山西省道德模范10人、吕梁市道德模范17人、孝义市道德模范32人。

  伴随着志愿服务理念日益普及,该市注册志愿者已达30820人,注册团体698个,服务时长共计190万小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职工、文明旅游、文明引导、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活动900余次;充实网络文明传播队伍至124人。

  一场场精彩的活动,一个个身边的模范典型,如同一颗颗文明种子,在孝义市生根发芽。

  “创城套餐”让惠民实事落地 

  近年来,孝义市把创建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重大指示要求的实际行动。因为目标明确,所以力量聚集。随后,一项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创建工作步步推进。

  立足该市工业基础的优势,把铝系、煤焦化、新兴科技等产业确定为加快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构建两大核心支柱产业加三大新兴战略产业的“2+3”多元产业新格局;建设60个公交站点,完成27条公交线路;建立妇女维权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站17个;投资8710万元完成建设街西延、新六路等市政道路,新增道路里程4.76公里,同步完成水、电、气、暖、道路交通标识标线和照明设施建设。

  启动马烽文学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总投资6.25亿元的“文化十馆”建设;建立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两年投入999.55万元用于保障全市文化建设;实施“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等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下乡活动201场……

  “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坚持谋划工作为群众着想……依托创城,我们办了很多群众关心的民生工程,截至2017年8月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已投入 968.1868万元。”该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再强说。

  一路前行一路歌。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朝着大气秀美的方向,为了百姓幸福的生活,孝义正奋力前行。(张丽妍)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