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城市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文明创建展新姿】创城“大合唱”歌声嘹亮


发表时间:2018-01-17    来源:  吕梁日报

——孝义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孝义市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成为我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县级城市。 
  自2004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孝义市始终坚持创建“便民、惠民、利民、乐民”目标,经过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同心协力,终于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张最具含金量的国家级“城市名片”。为全方位展现孝义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让文明之花绽放吕梁大地,本报从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李雅萍  刘丽霞   

    通讯员    郭晓星 
  十余年锲而不舍,今朝终于圆梦!“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是对孝义这座城市孜孜不倦创建的极大褒奖,更是49万孝河儿女的无上荣耀。 
  回首14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路,为了这一“金字招牌”,孝义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乡村街道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从干部党员到普通市民,咬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不松劲、不动摇,凝聚起持续不断的全民创建合力,共同奏响了一曲雄壮有力、气势恢宏的创建文明城市“大合唱”。 
   矢志不渝  十年一剑打造城市名片 
  人人都是创城的参与者,处处都是创城的主阵地。孝义创城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 
  创城成功是孝义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共创共建的成果,是广大干群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矢志不渝、勇争一流良好风貌的生动诠释。 
  从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到大规模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行动,再到提升城市品位,鼓励文明出行、加大志愿服务力度……14年来,孝义市领导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一棒接着一棒传,将文明城市创建一次次推向新境界。 
  2004年,孝义市提出创建文明城市的构想。 
  2005年,荣获首批“山西省文明城市”称号,拉开了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序幕。 
  2011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标志着孝义向文明城市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2015年,再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拿到参加2017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通行证”。 
  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导绿色健康生活”千人健步走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巡演活动、“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暨第三届“孝义好人”颁奖典礼、“全民健身日”工间操展示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孝义文明市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项项活动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引向深入。 
  2017年,攻坚之年,终成正果,可喜可贺。 
  14年来,孝义市委、市政府不断深化创建为民、惠民、利民理念,完善组织领导体系,逐年调整充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市委书记任组长、宣传部长任办公室主任、纪检和组织部门暗访督查的常态创建领导机制。面对繁重的创城任务,该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全市上下构建起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采取抽硬人、硬抽人的方法,该市累计从各级各部门抽调300余名创城工作人员,进一步充实了创建队伍。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迎检工作的通知》等工作实施方案,以“专项行动”逐项逐人落实创建任务。 
  该市还逐年加大创建保障力度。2015年,孝义市财政共投入720.108万元用于精神文明建设。2016年,孝义市财政共投入848.938万元用于精神文明建设。截至2017年8月,孝义市精神文明建设投入共计968.1868万元,创建经费投入逐年增长。同时,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信息化管理平台,组织全市各责任单位进行技术培训,增强基层创建工作力量,并呼吁全民参与创建,积极提升市民创建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孝义市文明创建氛围愈加浓厚、底气更足。 
  文明,成为这座城市共同的不懈追求! 
  众志成城   凝心聚力铸就城市灵魂 

  2017年8月份,孝义启动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202支志愿服务队伍1500名志愿者参与了活动。在孝义城区的各个重要交通路口,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手持“文明出行”小红旗,及时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遵章行走,耐心劝说违规的行人,重点劝导行人不走斑马线、闯红灯、钻跨护栏、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不文明行为,成为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质,就是要让广大群众共同展现这座城市的魅力、活力与文明程度。”在这场“大会战”中,该市始终坚持创建“便民、惠民、利民、乐民”目标,尊重群众意见,组织群众参与,培养人们“内化于心、践之于行”的文明意识,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广大市民真正成为这场“创建战”的“主力军”。 
  伴随着“集结号”的吹响,全民一起上阵。该市先后开展了“大手拉小手”“随手拍、促文明”等主题活动,发放90000份民意测评表,12400份各类调查问卷,并对反馈问题进行26次整改,呼吁全民参与创建,积极提升市民创建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关注创建的浓厚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全民参与中行进,市民在感受文明创建带来变化的同时,也感受到参与的喜悦。“润物细无声”的文明创建逐渐内化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为。 
  “您好,欢迎乘车!”热情洋溢的服务,整洁统一的白衬衣,出租车、公交车、长途汽车干净整洁,“讲文明树新风”的电子屏随车滚动;在汽车站,乘客自觉排队购票乘车;在公交车上,年轻人为老人儿童主动让座;在窗口服务单位,热情服务成为常态;在大街小巷,市民随手捡拾垃圾……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推进,习习新风扑面而来。 
  细微之处,一个个凡人善举,最能浸润人们的心灵。 
  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道德风尚,孝义人向上向善的文明精神愈加厚积薄发。28年来收养孤残儿童80余名,“最美妈妈”李艳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从8岁起就侍奉瘫痪的妈妈,12年如一日用瘦弱肩膀撑起一个家,“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杨国强的孝心和爱心感动了每一个人…… 
  五年来,孝义市涌现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孝义好人、中国好人65人,彰显着胜溪大地的好善之德。 
  不辞小善,大爱无言。“爱心送考”“蓝天救援”“义务理发”“老年义诊”……每个活动现场,我们都能看到一抹亮丽的红色涌动着,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志愿者。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3.1万人,占城区常住人口的17%,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102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00余次。 
  举全市之力,融全民之智。正是因为广大孝义群众的积极性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充分调动,文明城市创建才获得了不竭的力量源泉。49万孝义人民用如椽之笔书写着城市的辉煌,凝聚着共同前行的力量。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孝义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全民“大合唱”必将高歌嘹亮!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