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城市

交城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纪实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吕梁:交城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纪实  

  文明之风扑面来 

  ——交城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纪实 

  城区干道,别出心裁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顺口溜、三字经、广告画映入眼帘;沿街商铺、电子屏、公交站点“文明创建”的公益广告标语、横幅醒目亮眼;大街小巷,一面面文化墙正在无声地熏染着文明乡村的建设...... 

  走进交城县,无论在街巷、社区,还是公园、广场,大大小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潜移默化的教育不仅仅止于宣传标语,更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全面提升。2017年,交城县以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主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通过板报、壁画、墙绘、插牌等多种载体,润物无声的传播方式,让核心价值观抬头可见、驻足可观,为广大群众展示出了一道道独具魅力的文明风景线,引领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追求。该县通过协调城市“硬件”和“软件”的和谐发展,筑牢文明之石,汇聚文明之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迸发出正能量,真正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文明窗口擦亮城市 

  去年10月,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在交城县开展文化扶贫慰问演出期间,由于电路故障,演出在进入尾声时突然停电。没有了灯光和音响效果,这突然发生的“小插曲”,并没有引起混乱,台下,上千名观众自觉打开手机的照亮功能,瞬间“星光”闪耀全场。黑暗中歌声依然嘹亮,在演员与观众的齐唱声中,演出走向高潮,观众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老区人民对艺术的那份尊重和喜爱,让我非常感动。”合唱团演员林杉对这场意义非凡的演出记忆尤深。 

  文明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如何做在不同场合扮演好文明公民的角色,交城县把擦亮文明窗口放在了首要位置。 

  交城县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一扇重要窗口,去年以来,该中心着力于打造让群众快办事、办成事、办好事的环境,积极推动各窗口开展服务竞赛,设置“红旗窗口”、“先进单位”,鼓励窗口因地制宜创新服务,扎实开展创优质服务之星、创流动红旗标兵、创党员示范窗口、创人民满意支部和亮流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 的“四创”“四亮”及“岗位培训”、“文明礼仪”“学法用法”和“岗位练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了员工的基本能力,提高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去年,该中心共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89648件,办结89223件,办结率达99.53 %。 

  目前,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礼仪创建活动等具有行业特色和职业特色的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在交城县开展地如火如荼。国税局等5个单位申报了省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消防大队、纪检委等18个单位申报了市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各个窗口单位正在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 

  文明之花遍城乡 

  “以前村里赌博成风,现在是人人争当文明户。每天下午村里的妇女锣鼓队会准时开展活动,此起彼伏的锣鼓声不绝于耳。”面对反差明显的今昔对比,西社镇横岭村村委主任王顺民无比自豪。如今,在横岭村,每年8月11日,村里还组织开展舞蹈、拔河、象棋等传统文体活动。每年重阳节,村里还宴请本村70岁以上老人并为他们赠送礼物。生活在横岭村,文明创建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传承中华美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村规民约中,交城县借助“传承好家风 争当文明户”这一活动载体,树立标杆典型,优化美丽乡村建设细胞,评选出县级文明户24户、乡级文明户258户、村级文明户402户,其中洪相乡范家庄村的冯萍儿、师宝定一家还荣获吕梁市孝老敬老文明户荣誉称号。在各级各类文明户的影响下,全县倡导广大农村孝老爱亲、节俭办事、勤劳致富、诚信守法、教子有方、崇文学技的良好社会风尚正在不断生成。 

  学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阵地,是价值观塑造的主战场。作为全省文明礼仪体验与教育试点县,交城县通过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育教学体制机制,发挥学校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实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日常化、生活化,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少先队建队节,开展党旗、国旗、团旗、队旗“红色传递”活动,通过多元化主题活动,进一步培养少先队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党团队组织的理想信念。在传统节日——“重阳节”上,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好榜样,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主题队会暨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讲述身边的“最美人物”和“凡人善举”的故事,引导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如今,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我们的节日”、“小手拉大手 文明伴我行”、文明礼仪体验教育、中华魂读书活动等为载体,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地如火如荼,多姿多彩。校园内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环境保护、普法知识、安全防护等宣传内容,积极营造了健康向上、催人进取的特色校园文化。 

  群众文艺别样红 

  近年来,每逢8月8日,交城县文体广场上都是彩旗招展,气氛热烈。整齐的舞步、喜庆的笑脸、婀娜的身姿,把富足、和谐、文明写在浓浓的夏日激情里。围观的群众里三层外三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与健康新生活、时尚新观念进行“亲密接触”,尽情地享受着这红红火火的群众文体活动大餐——“全民健身周、文化展演周”活动。 

  作为交城县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精品节目,“全民健身周、文化展演周”活动已成为全县文体活动繁荣发展的年度大检阅,十乡镇的文艺爱好者依托乡综合文化服务站,自编自导自演。而在广大农村社区,戏曲票友班、合唱团、健身舞蹈队、锣鼓队等文体组织更是繁荣生长,构成了一幅幅靓丽的文化画卷。西社镇东社村是交城县有名的文化村,一到农闲就组织村民搞文化活动。“以唱红歌、快板、三句半等节目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百姓爱听爱看。”西社镇党委书记褚占峰说。 

  在此基础上,交城县深入挖掘厚重文化,充分展现地域特色,以城乡公共文化设施、文艺家协会和文艺团体为依托,以广大文艺群众为主体,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注入了充足的文化养分,提供了可靠的文化支撑。去年,全县启动了“山水交城 忠信之乡”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220个节目轮番上演,22场文化展演活动有声有色,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文艺活动连绵不绝,凝神聚气鼓舞人心。十九大闭幕后,交城县委宣传部牵头组建起十九大精神宣讲文艺小分队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巡回演出30余场,《十九大精神谱新篇》、《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四个全面指航程》、《核心价值观记心中》等节目彰显新时代新思想的感召力,《龙门水引进咱交城》、《交城—我的家》刻印新时期家乡的发展变化,《脱贫攻坚奔小康》、《老两口说扶贫》凝聚脱贫攻坚的精神合力......文艺演出节目小而精干、生动活泼、颇具地方特色,内容紧扣十九大主题,深受群众欢迎,社会反响良好。 

  文明创建硕果丰 

  至善方显至美,榜样是最好的引领。 

  “要不是你们救援及时,我母亲恐怕就没命了!”去年9月14日,清徐县东于镇马峪村村民武瑞鹏专程来到交城县人民武装部,找到正在进行入伍前役前集训的青年郭泰,连声感谢在他母亲遭遇车祸时的及时施救,并且把一面绣有“见义勇为,弘扬正气”的锦旗双手递给了救命恩人手里。 

  近年来,交城县精心打造“交城好人”品牌,放大微小感动,再现凡人善举,培树平民英雄,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五类好人。同时,通过大众评议、电视媒体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交城好人”的感人事迹,并举办表彰仪式,编印《交城好人》书籍,好人好事的影响力。在道德模范、行业标兵的带动下,全县干部群众凝聚起了强大的道德力量,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忠诚信义、包容和善、敬业奉献的精神品质和文化基因通过文明实践的道德弘传,在交城大地蔚然成风。2017年,交城县4人荣膺第四届吕梁道德模范称号,3人获提名奖,入围人数和比例居全市前列。 

  每年高考期间,在数千名学子书写人生重要答卷的重要时刻,有一批热心人也被这些学子牵动着心。由县文明办牵头多部门配合组织的“青春绿丝带”爱心送考活动已连续举行了八届。全县网络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4500多人,团体注册达到70多个,名列全市前茅。“文明在行动,志愿送考活动”、“关爱环卫工人,倡导绿色出行活动”、“关爱孤残儿童,送温暖活动”等等志愿者活动的有序开展,温暖了整个城市,巨大的正能量激荡每个角落。 

  文明之光,德润交城。如今的交城大地,文明新风劲吹,公交车上爱心让座的人越来越多了,生活中尊老爱幼、崇尚文明的现象更普遍了,校园中尊师重教、互助互爱的氛围更加浓郁了,全县上下新风劲吹。 

  (交城县新闻办 路小飞)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