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城市

临县多举措加快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步伐


发表时间:2020-06-21    来源:  吕梁日报

  今年以来,临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文明县城创建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格局,多举措加快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步伐,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出了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为创建文明县城凝聚合力。该县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打造“开放、包容、自强、自信”临县新形象为核心,以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培养“四有”公民为重点,以维护县容清洁有序、改善县城宜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主要任务,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到任务分解,层层落实,文明县城创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全县上下形成创建文明县城的强大合力。 

  广泛宣传动员,为创建文明县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该县及时召开全县“五城同创”动员部署会议,县委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动员,坚决打赢文明县城创建主动仗。充分利用县电视台、电台、《临县之窗》以及临县政府网、微信平台等宣传媒介开展宣传,通过发放、张贴倡议书,宣传栏宣传、公交广告、出租车、街头大型视频等方式,着力形成宣传的强大合力,有效激发干群创建热情,推动临县文明县城创建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性格局。 

  抓好贯彻落实,为创建文明县城夯实创建基础。一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着力实施“大县城”战略,围绕建设“城庄—县城—三交”带状大县城走廊、建设智慧城市,调整完善县城总体规划,编制实施水电路网等专项规划,南延北拓、东西治理,完善县城功能、拓展发展空间。充分运用 PPP 模式,多元投资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阳坡—县城引水工程,分步实施城区水网改造。实施城区燃气集中供热项目,新增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完善输气管网,完成百里湫川气化工程。推进安业、白文火车站站前广场、县城汽车客运站、城区可视山体绿化、东山生态公园、湫水河综合治理二期南段、城北体育中心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区地下管网工程,提升县城功能品位。积极推进特色镇建设,重点建设城庄、三交等一批工矿型城镇,兔坂、刘家会等一批商贸型城镇,碛口、曲峪等一批旅游型城镇,提高重点镇吸纳人口、集聚产业的承载能力。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创建一批省级、市级示范村,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国道太克线临县段建成通车。升级改造县级公路150公里,全力保障碛口沿黄旅游公路建设,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三纵六横”交通路网;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赵家沟、大红沟等10处水利工程,建设中部引黄县域小水网配套工程;解决 595个村、35.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电网升级改造,提高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开展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县委、县政府于2017年1月命名了双塔中共中央后委旧址、南圪垛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寨子山毛泽东路居等6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强化对全县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财政部门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未成年人教育,全县各学校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二是加强农村家风文化建设。从2017年开始连续组织举办了临县文明户、最美临县人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孝心子女”评选表彰活动,着力营造孝老爱亲、崇文学技、爱岗敬业、脱贫致富、崇德尚贤的良好氛围。三是在高速路口、广场、车站、建筑围挡处制作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在公路两边的围墙制作“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画,铺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四是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引导。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引领作用,率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的完善和志愿者、志愿组织网上注册工作,目前全县志愿者已达3000余人。 

  如今,临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临县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努力建成一个环境优美、文明向上、健康和谐、繁荣发展、生态宜居的新临县。 (吴丽娜)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