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城市

柳林县多点布局助推精神文明建设亮起来


发表时间:2020-06-27    来源:  柳林县文明办

  今年以来,柳林县着眼塑造精神文明新高度,在去年成功征集柳林城市形象标识、柳林精神、柳林城市宣传口号,制定柳林市民文明公约,组织评选表彰100名“新时代柳林好人”,筹备成立柳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成市级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多点布局,遍地开花,助推我县精神文明建设亮起来。

  一、以文明实践推动基层群众思想道德不断提高

  一是扎实推进文明实践活动。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筹组织下,在柳林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直接指导下,全县建立的24个大队、8个特色支队和若干个分队,共有5万人注册成为志愿者,占比全县人口1/6。15个乡镇挂牌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个乡镇选1——2个基础好的村子,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定期开展特色实践活动。目前,各个志愿服务队创新开展活动,志愿服务在我县遍地开花,县直工委成立的先锋志愿服务支队开展了“垃圾不落地、柳林更美丽”志愿服务项目,吸纳全县20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今年又结合环境卫生整治策划了“干部到一线、环境大整治”先锋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每周四下午定为“全县环境日”,各单位党员干部统一着装到指定区域开展志愿活动。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各乡镇由老党员、妇联主席、女村委委员、妇女代表等妇女同志组成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以靓丽的色彩,守住乡村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6月份,县文工团、县爱众智心馆和县蓝天救援队三支志愿服务队对接全县7家乡村少年宫,启动开展了“育苗”志愿服务。

  二是落实落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我们继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拓展提升县城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宣传长廊建设,在南山公园建设了文化长廊。全面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村进户、进企到人、进脑入心,着力打造省级文明校园鑫飞小学和庙湾小学为全省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重点抓住百姓身边的细节,多讲身边人、身边事,使大家人人感到追有目标、近在身边、可学可做,不断强化社会各界的道德养成。

  三是认真落实两个实施纲要。结合实际制定《柳林县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办法》、《柳林县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办法》,结合推进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活动,面向全县人民,重点要聚焦青少年,主动探索行之有效的实践形式,逐步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我县落地生根。

  二、以典型培育促进全县崇德向善氛围快速形成

  一是用“柳林好人”评选塑造时代标杆。启动了第二届“新时代柳林好人”寻找活动,吸取去年评选的经验,删掉了“十佳好妯娌”和“十佳好市民”,增加了“十佳少年”、“十佳好公仆、“十佳好工人”、“十佳好农民”四个类型,评选12类120名道德模范,更广泛覆盖全县各行各业和城市乡村,我们将在更广范围宣传、更大力度弘扬,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不断点亮全县人民道德塑造的时代灯塔。

  二是用“星级文明户”评选引领乡村风尚。今年是我县连续第四年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选活动,我们以好家风入手,加大了宣传力度,在197个行政村广泛张贴了十种好家风海报,继续以“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助力全县脱贫攻坚。2017年以来,我县共评选出了29597户文明户,力争通过今年的评选,实现全县文明户占到总户数的50%以上。全县所有行政村广泛建立了“一约四会”,通过弘扬德孝文化,狠刹大操大办,杜绝天价彩礼,严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以传承好家风带动形成好乡风。

  三是用诚信柳林建设规范社会行为。今年我们在全县组织开展诚信建设专项行动,以弘扬诚信文化为核心,积极构建诚信奖励、失信惩戒的奖惩机制,努力培育人人守信、个个践诺的社会风尚。

  三、以规范管理带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

  一是落实了常态化管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文明创建具体管理办法,对申报的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景区、文明家庭加强日常指导考核,并实行按季度考核打分管理,进一步丰富文明活动载体,实现文明创建管理常态化。全力抓好以文明宣传、提升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市级文明县城巩固工作。

  二是实现了全覆盖创建。严格落实逐级申报创建政策,申请县财政资金100万兑现了2018——2019年度的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工资奖励,鼓励引导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和广大农村积极申报文明创建工作,今年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和文明村占比达到50%。

  三是规范了县标识使用。柳林城市形象标识、柳林城市精神、柳林城市宣传口号高度凝结我县的地域经济文化特色,今年我们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规范了柳林地域标识使用管理。朗朗上口的柳林市民文明公约二十条,是每一位柳林人的行为准则,今年我们以青少年为重点,多形式、全方位加大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践行。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