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城市

交口多举措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疏通“顽疾”提升宜居水平​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  交口县文明办

创新工作办法、组织环境整治、“十户联体”改善乡村环境……近日,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在该县95个行政村、城区大街小巷、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包括12项整治行动的爱国卫生运动,改善该县城乡人居环境,疏通“顽疾”提升宜居水平。

拆违治乱、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卫生乡村创建一直是民众比较关注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各乡镇成立以书记、乡镇长为组长的领导组,明确责任分工,部门协同配合,抓源头、治根本、抓重点,强弱项;交口县以“十户联体”为载体,把整治重点难点作为工作重心,对农村环境卫生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突出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乱象。

与此同时,对路面不平、坑洼现象进行重新铺设,路面病害处理、拓宽路肩,营造良好出行环境;对公路两侧及周边杂草、垃圾以及枯死树枝、树叶进行彻底根除,在清理的过程中,利用油锯、耙子、镰刀等工具,将道路两旁的杂草以及影响视觉的枯树一并清理干净,并运走作出处理,不留死角;做好村民的政策宣讲、组织发动工作,由户长牵头,组织联体内成员开展房前屋后清理活动,做到煤堆进院、粪堆进地、垃圾进池。

交口县回龙乡王润村是“十户联体”的运营示范村,该村通过由村党支部书记等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示范,辐射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卫生整治。王润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家说:“我们在监督环境卫生的同时也是志愿者,经常帮助村民整理院内环境,这已成为村里常态。”

据了解,回龙乡还将每月6日22日确定为“卫生日”,定期组织党员对村巷道路、公共场所、河道沟渠及其它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扫;并通过设置人居环境评红黑榜,把保洁模式与党员积分制度挂钩;将人居环境改善纳入到村规民约,通过编制朗朗上口的话谣、张贴特色宣传标语等方式,让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更接地气,更易让民众接受。

截至目前,交口县7个乡镇共出动人员3.6万人,动用三轮车 2333车次,动用大型车辆693车次,清理“十乱垃圾”1.8万方,清理河道垃圾0.4万方,封堵排污口16个,拆除乱建15处,开办宣传专栏9期,刷写宣传标语18条,挂横幅78条,评选卫生模范家庭180户。

此外,交口县制定常态化检查机制,通过督查检查,制定了“三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并利用媒体曝光当前存在但未整改的问题,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