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城市

石楼城乡:文化“种”上墙,文明“植”于心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  石楼县文明办

说起石楼的人文历史、风俗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底蕴深厚。青铜文物、太公故里、红军东征、北国风光、永由古槐、红枣之乡、蜿蜒的黄河弧线划出天际、 鲜活的传奇故事如数家珍,若是让老一辈的人说起,怕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近期,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的关键阶段,县各乡镇、城区就“聘请”了一位专业的城市建设“解说员”,用3D智能喷绘技术,潜移默化、耳濡目染、浓墨重彩地将民风民俗、道德准则、科学知识、文明新风向每一位途经的过客娓娓道来。

“以前这个墙上乱七八糟的,还有小广告很不美观,现在文化墙把这段路弄得花花绿绿的挺好的,人们过来过去都能看见,都能增长点知识,我在这里打扫卫生心情也好。”负责清扫这片辖区路段的苏阿姨放下手中的扫帚、簸萁对记者说道。 

    一墙一风景,一栏一故事。位于东征大桥的文化墙路段,小学生们正三两结伴饶有兴趣的浏览绘于墙上的故事。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凝视与图景相应成趣,实现了知识入眼、入脑、入心。

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韵味。走进义牒古镇的瞬间,一片文化长廊映入眼帘,“学习雷锋好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善是福、友邻是福”“沁园春雪的创作过程”“闯王李自成在石楼的故事”……一幅幅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文化宣传墙前一位年过古稀的老者正一边端详画面,一边缓缓而行。“挺好的,可以让现在年轻人和孩子们多了解《红军东征》的故事,增加历史知识。”村民裴大爷说。

文化种上墙,文明植于心。义牒镇义牒村支书郝水生表示:“这个文化墙非常的有意义,用文学、书法、绘画的方式来体现,通俗易懂又喜闻乐见,既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素养,又美化了村庄的环境,让我们的村庄美上加美,文化墙在哪儿,哪儿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由县委宣传部策划的文化墙现已成为农村广大群众的又一“文化读物”。成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重要媒介,成为传播党建文化的“宣传窗口”。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城市乡村文化氛围,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大大激发了干部群众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精气神。目前该喷绘项目已完成百分之八十。

茶余饭后,两个小姑娘结伴到文化墙前驻足诵读:“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