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村镇

芳华无尽贾家庄 ——来自“全国文明村”汾阳市贾家庄村的报道


发表时间:2018-02-10    来源:  吕梁日报

  芳华无尽贾家庄 

  ——来自“全国文明村”汾阳市贾家庄村的报道 

  贾家庄村位于吕梁山东麓、汾河水西畔,距汾阳古城五公里,这里并没有什么令人艳羡的矿产资源,也缺乏像酒都杏花村那样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然而就是在这片面积只有4.2平方公里、居民不到3000人的土地上,贾家庄党委、村委一班人,团结和带领全村人民,坚持从实际出发,用滚雪球的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和谐发展的道路,使全村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有了蓬勃的发展。不仅先后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诸多荣誉称号,还成为了“全国文明村”榜单上的“常客”,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刘云山等众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贾家庄视察指导,68个国家的国际友人先后慕名而来参观访问。

  贾家庄村何以有如此大的魅力?

  举红旗,才能创大业 

  新中国成立后,贾家庄人组建了汾阳农村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成为与大寨、西沟等齐名的全国典型。上世纪60年代,贾家庄又以大力发展机械化成为全国农业机械化的一面旗帜。1965年,一代文豪郭沫若参观后,曾即兴挥毫写下“杏花村外贾家庄……红旗高举在汾阳”的赞美诗句。改革开放后,贾家庄开始憋足了劲发展集体经济,一口气办了20多个企业。到上世纪90年代,贾家庄村集体经济实力迅速壮大,成为闻名三晋的富裕村。

  回顾贾家庄的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在村子发展过程的每一步上,没有坚强的党组织做保障不行,没有一心一意为老百姓谋事创业的好班子不行,没有一个心里装着老百姓的好的带头人也不行。基层组织建设为该村在不同时期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目前,贾家庄村党委有党员153名,根据单位不同、工种岗位不同,下设了八个党支部。从1995年开始,该村就在各个党支部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了“树形象、举红旗、创大业”活动。20多年来,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不断地注入新内涵,使贾家庄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保持时代性、先进性。

  “树形象”即树立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党员的形象要在平时中看得见,关键时刻站得出,急难险境中豁得出,让群众打心眼里感到“共产党员就是不一样”,从而深刻认识“还是共产党好,还是社会主义好!”“举红旗”是指高举共同富裕这一面旗帜,树立“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的理念,凝心聚力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创大业”指的是发扬共产党员创优争优的精神,在各个时期要有新思路、有新举措、有新业绩、有新成果,努力做到观念不陈旧,思想不滑坡,改革不停步,精神不疲软。

  一个支部就是一块阵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创先进、争优秀、做贡献”已经成为全村共产党员行动的指南和标杆。不仅如此,贾家庄村党委还出台了加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五带头、五不准”的规定,开展了“六比六看”竞赛活动。用“五带头”竖起了学习的新标杆,用“五不准”拉起了纪律的高压线。同时,每一个支部的“一课三会”制度雷打不动、每一个季度的全体党员大观摩大检查活动雷打不动,每一年的誓师动员大会、评模表彰大会雷打不动。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的有效实施,贾家庄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持续的巩固和加强,党组织的威信和号召力不断升华,“同心干,唤起民众千百万”的喜人局面真正成为了村内时时可见的现实。

  从农业生产合作社时代在盐碱地上的战天斗地开始,尽管没有什么资源禀赋优势,但是贾家庄还是凭着“贾家庄精神”和广大党员干部百折不挠的拼搏奋斗,一次又一次历经转变,不断将自身的发展及时地融入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辉煌。然而,在此过程中,始终不变的是坚持发展壮大的集体经济和走共同富裕之路的信念。

  近年以来,面对产能过剩、传统产业亟待调整的新形势,贾家庄人与时俱进调整产业结构,学习借鉴陕西袁家庄、马嵬驿等地的经验,上马了三晋民俗体验项目——贾街,明清式商业小街容纳了全国各地的近百家风味小吃,吸引着中外游客流连忘返。并将旧的水泥厂生产线改造成为恒鼎工业文化创意园,让一个独具特色的“乡村798”呈现在世人面前。这里,旧的煤磨车间改造成了“18.18恒记”展览馆,旧的水泥成品库房改造成了“万年青茶馆”,旧的原料场地改造成了“儿童体能拓展乐园”,著名导演贾樟柯也在这里利用旧的车间厂房,筹划建设电影艺术中心和种子影院。这一切的转变,使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升级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了全省的“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全村已形成以混凝土和预制构件为产业链的恒鼎建材公司,以酿造加工和酒类开发为产业链的盛世酒业公司,以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为产业链的绿色农业公司;以生态旅游和拓展培训、休闲娱乐、会务餐饮为产业链的旅游开发公司,全村集体固定资产突破6个亿,全村所有劳动力都转移到三大产业中,家家户户实现了亦工亦农。同时还帮助解决了周围邻村400多人的就业。

  在集体经济不断增强的基础上,该村先后筹资数亿元资金不断加快村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投资2000多万元,做出了未来15年贾家庄发展规划,而且完善了一系列的硬件、软件设施,为贾家庄村顺利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奠定了基础。并先后为村民建起了幸福苑小区8幢五层居民住宅楼、实施了打井饮水战略工程、高压线路低压电网的改造工程、拓宽了腾飞路、富民路、青年路三条高标准文明街、改扩建了中心小学、幼儿园、建起了益智图书苑、卫生院、高标准的垃圾回收站、污水处理站。每年逢年过节还要向村民发放各种福利奖励物品。儿童教育、老人养老、村民卫生保健都得到了更高的保障,村内绿化覆盖率达也到41.6%,夏日放眼,绿色的方块粮田,笔直的林荫大道,成片的蔬菜大棚,诱人的果园池塘,让置身其中的游客人仿佛不小心到了“世外桃源”。

  物质滋养精神 精神丰富物质 

  “两手抓两手硬,歪风邪气吹不进”是多年来贾家庄村总结的一条治村法宝。在狠抓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该村对精神文明建设丝毫没有放松。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有了健康的细胞,才会有更好的村风、民风。从1991年起,贾家庄村就倡导并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新型农家竞赛活动。2006年又升级为社会主义新世纪和谐家庭竞赛活动。竞赛内容共十大项二十六条,对每个家庭成员的思想觉悟、道德行为、劳动表现等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考评标准。到2016年底,已有650户受到了表彰奖励。26年来家庭细胞工程为全村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协调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成为了大家公认的“社会稳定剂”“家庭润滑剂”“邻里调节剂”“团结向上的兴奋剂”。该村还着力倡导以“爱党爱国的情怀、集体主义的思想、先公后私的品德、艰苦奋斗的作风、改革创新的意识、科学发展的理念”为核心内容的贾家庄精神,村办的广播站、电视转播台、腾飞报、贾家庄网站、贾家庄微信平台围绕“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村”的主题搞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鼓舞身边人。将集体主义的思想通过典型人、典型事引导灌输到村民们每天的行动中。每年3月5日的庆功会、誓师动员大会,都以弘扬共同富裕、和谐发展的思想为主旋律,使村民心中常有一盏灯,树起了社会主义的浩然正气。并借助“元旦”“春节”“七一”“乡村旅游文化节”“腾飞节”等重大节日不同主题的活动,在练就一支“拿起农具会种地、发动机器会生产、登上舞台会表演”的新时代农民的同时,也达到了“借节鼓干劲、借节促工作、借节交朋友、借节谋发展”的目的。同时,贾家庄人把今天的教育看成明天的希望,坚信高素质的人才是集体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村委除了不惜重金请能人、用能人,还积极挂靠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不定期的选派一批优秀青年进行培训学习,每年还会对考上一本的学生给予资助奖励,为村集体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铺平了道路。

  物质滋养精神,精神丰富物质。集体经济让贾家庄人实现了共同富裕,热爱集体早已成为贾家庄人的自觉行动。村里的各项公益性活动,大家都争先恐后出工出力:每年冬天下雪,男女老少主动上街去清扫,谁家有了困难乡亲们主动前去帮助……人人都是活雷锋,处处闪烁着集体主义的思想光辉,成为贾家庄村多年来积淀的一种文化软实力。

  多年来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贾家庄精神”是贾家庄村腾飞的基石和富民的法宝。面对未来,贾家庄村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提升软实力、增强凝聚力、保持先进性、体现优越性”四个方面大做文章,努力让共同富裕的蛋糕越做越大,村庄建设的越来越美,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记者 刘少伟)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