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村镇

方山县农村文明户评选引新风


发表时间:2018-06-12    来源:  吕梁日报

  5月29日,在方山县开府村举办的首届文明户颁奖暨市级文明村授牌仪式上,郭保贵、常眼亮与该村其他41个文明户走上奖台,接受了全村村民的热烈掌声。在方山县,农村文明户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摒弃“等靠要”、倡导“自立富”的新风扑面而来。  

  郭保贵是村里的农机具大户,早些年就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保贵农机合作社。去年,他承担了县农机局的农机资产性收益项目,吸收6户特困户参与项目作业,使每户特困户保底每年可以多收入1000元,成为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无独有偶,开府村村民常眼亮,因妻子秦玉清户口不在本村,致使扶贫政策不能全部享受。但他们不等、不靠、不要,夫妻俩边打工边种地,家庭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成为全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典范。  

  方山县是国定贫困县,到2017年底,全县仍有贫困村21个,贫困人口5581户13441人。2018年底要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目标,任务艰巨。如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摒弃部分群众存在“等靠要”的不良思想,激发和调动他们参与脱贫工作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方山县不断推进“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着重在脱贫致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方面进行文明户的评选,倡导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吃苦耐劳,脱贫致富的新风尚。同时,进一步扩大文明户数量,提高文明户质量,培养新型农民,树立文明乡风,助推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全县169个行政村全部启动了“脱贫致富、孝老爱亲、勤俭办事、诚实守信、崇文学技”五个类型的文明户评选活动,已累计评选文明户80多户,其中脱贫致富文明户44户,他们在方山脱贫攻坚事业中,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吃苦耐劳,展现着不一样的农民风采,成为方山农村脱贫攻坚的一股新风,格外沁人心脾。  

  (任永亮 杨应平)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