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村镇

交口县“创新举措”让乡村环境美起来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  交口县文明办

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开展以来,交口县以党建为引领,以“十户一体”乡村治理模式为抓手,充分发挥”“卫生联体”在基层环境整治中的作用,把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形成了党建引领、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在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交口县积极探索由党支部牵头,组织村两委成员、卫生保洁员、公益岗位成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对村行政区域内公路主干道、河道、村级活动场所、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同时做好村民的政策宣讲、组织发动,使户长成为各联体环境卫生整治宣传者、发动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由户长牵头,组织联体内成员开展房前屋后清理活动,做到煤堆进院、粪堆进地、垃圾进池。

回龙乡把环境卫生整治与主题党日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每月将6日、22日确定为全乡“卫生日”,定期组织党员对村巷道路、公共场所、河道沟渠及其它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扫整治,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跟进”的工作态势,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通过设置一张人居环境评红黑榜,把保洁模式与党员积分制度挂钩。同时,将人居环境改善纳入到村规民约,通过编制朗朗上口的话谣、张贴特色宣传标语等方式,让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更接地气,更易让群众接受。

博雅花园统筹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光伏扶贫收益资金,科学合理设置农村保洁员岗位,实行一日一保洁、一日一巡查、一日一报告,主动接受镇环卫所业务指导,着力扭转农村垃圾无序堆放现象,逐步实现村保洁员队伍上下“一盘棋”管理。村纪检监督员牵头,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各联体户长、村道德评议会成员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督导检查和“卫生清洁联体”、“卫生清洁户长”、“卫生清洁家庭”评选活动,选树典型,鞭策后进,努力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中村按照居住相邻、便于管理、尊重实际的原则,将全村划分为8个卫生联体片区,并制定了卫生联体公约。每个联体内推选一名群众基础好、工作认真、擅长管理的成员作为户长,优先推选党员、能人大户作为户长,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条幅、卫生清理、垃圾分类等方式,在政策引领、教育引导、发挥表率等方面发挥作用,着力构建村两委抓总、户长牵头、成员参与、保洁员协同作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全局意识和环保意识。

康城村依托扶贫爱心超市,在全村持续开展烟头、饮料瓶等废弃物品兑换实物活动,激发全社会参与卫生清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连日来,交口县坚持政府统筹,群众参与,在探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展户长在卫生联体中的作用,统筹推进城乡拆违治乱、美化亮化工程,倾力打造文明乡风、美丽村风,合力营造全民共创、共治、共享的人居环境。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