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单位

税苑盛开文明花——吕梁市国税局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8-02-10    来源:  吕梁日报

  一次朗读会、一次演讲比赛、一本经典诵读读本、一套文化建设系列丛书……这些看似跟国税工作无多大关系,其实,它们之间不仅有关系,而且还十分紧密。精神文明建设的力量十分神奇,它会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员工的心灵,激发员工的活力,传播正能量,营造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环境。

  教育引导提高道德素质 

  近日,记者来到市国税局采访,办公室里放着的一本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不是普通的书,这是一本收录家规、家训、家风的书,是市国税系统员工家规、家训、家风辑选。市国税局通过举办国税系统员工家规、家训、家风征集活动,来激发税务干部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引导大家传颂好家训,分享好家风,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从而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环境。

  为了全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该局十分重视教育引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为主线,制定出台了具体的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以个人自学、上主题党课、支部专题学习、听取专题报告、学习交流等形式,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成员践行“三严三实”人人备课、登台讲党课。组织观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专题片《国魂》和《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人物专题教育片。以加强“四德”建设和宣传弘扬“五类”道德楷模精神为主要内容,开办了“道德讲堂”,讲述道德模范故事,颂扬身边好人善行。

  信息中心科员张韬参加过一次道德讲堂以后,感触非常深。他告诉记者:“讲座讲汾阳市国税局一名基层干部,非常敬业,他办公室的灯经常是单位最晚灭掉的那一盏,经常加班。这位干部把我这心中的灯点亮了,他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使我的精神得到洗礼。”

  该局还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就扶贫济困、敬老助残、义务家教、无偿献血、政策宣讲、文明传播等19个项目开展志愿服务。两年来共向贫困户、灾区捐款65500元,捐物369件,无偿献血36人次,义务植树63人次、清理街道96人次,进社区服务4次。该局职工王晓娟已经带着孩子参加过三年的义务植树,她说:“通过带着女儿一起体验挖坑、栽树、灌溉的植树过程,让孩子充分体会美化自然的感受,参加这样的社会公益活动很有意义。”

  文化活动引领文明风尚 

  作为多年的全国文明单位,市国税局十分重视国税文化建设,每年都会出台活动方案,不定期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去年又为干部职工新购买了150本经典诵读读本,在全系统大兴经典诵读之风。举办了首场吕梁市国税系统“朗读会”,员工朗读各自喜欢的诗文,陶冶情操。先后举办了“讲好家风故事,弘扬税务精神”和“提升能力,甘于奉献,做合格税务人”两次主题演讲比赛。把演讲比赛、诗文创作比赛等活动中的作品编印成册,在局里传阅,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还编印了《感恩的力量》《家规·家训·家风》《春风税韵》《善行义举》《好家风带动好税风》《道德讲堂》共六本文化建设系列从书,分别选录了单位员工参加演讲比赛的演讲稿、诗文创作比赛的作品,以及参加道德讲堂的心得体会等内容,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国税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该局教育科副科长赵晶经常参加单位举办的各项活动并担任主持人。她告诉记者:“单位举办的朗读会、演讲比赛都很受欢迎,大家都很乐意参加。这种文化活动的举办,从小的方面讲可以陶冶个人情操,丰富业余生活;从大的方面来讲,可以促进文化传承,提升国税文化的影响力,也可以加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收入核算科科员李娜也参加了朗读会、演讲比赛等活动,谈起最近举办的一次朗读会,她的神色顿时活跃起来,她平常特别喜欢古诗词,而且许多诗词都可以背下来。她告诉记者:“朗读会没有定主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诗文来读,所以我非常乐意参加。通过这种活动的举办,可以有效提高人们对阅读的兴趣。”办公室主任韩峰非常喜欢摄影,单位举办的摄影展展出了他的好几张照片。他说:“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我就用摄影自我调节,文化是一种精神支撑,生活中不能没有文化。”

  优质服务打造文明名片 

  服务是国税工作永恒主题,也是文明单位创建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该局以创建“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星级办税服务厅(室)”等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优质服务我先行”“扎根工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围绕“六提速,三减负,一首问”的工作思路,推出二十项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让纳税人从国税干部的言行举止中切实感受到国税文明建设的魅力,传递着新的吕梁国税精神。

  该局制定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度”“AB角零缺位制度”。依托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网上认证、网上申报、税银库联网、POS机网上缴税等服务,着力打造“网上税务局”。推行一窗通办,在全市14个办税服务厅103个窗口推行了全职能“一窗通办”,解决了纳税人在不同窗口之间重复排队的问题。市局投资50余万元,给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都配备了15台自助办税终端,提高了办税效率和纳税人满意度。

  推行局长带班制度,现场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切实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在全面落实总局公开的行政审批清单的基础上,将先办后审类审批权限前移到办税服务厅,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对大企业实行“VIP”专属服务,对个体户实现“无纸化”“免填单”办税。组建了纳税服务志愿者,建立了“纳税人之家”,开办了“纳税人学校”,为纳税人提供最新税收政策解读;开通了17个“税企一家纳税服务QQ群”,构建了税企良性互动的网上交流平台。

  该局副局长雷少敏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把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有效促进业务工作。培育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和单位整体文明形象,提升纳税服务文明程度,赢得了纳税人满意、社会各界认可。”

  市国税局早在2009年就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在之后的历届复查中连续保持了这一殊荣。文明创建工作既是单位文明积淀的过程,也是单位每一名干部职工追求梦想的过程。在市国税局,文明之花正在盛开。

  (记者 穆佳妮)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