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社区

离石新时代文明实践/莲花池街道南关社区家庭教育宣传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19-06-27    来源:  离石区文明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家庭教育工作,营造家庭教育良好氛围,62日下午,在区宣传部、区妇联、莲花池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南关社区家庭教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兜妈快乐育儿成功举办。活动由兜妈快乐育儿机构负责人兜妈主持,来自该机构的40多名会员妈妈以及辖区的热心居民参加,大家汇聚一堂,共话亲子生活和家庭教育。

下午两点整,家长朋友们陆续落座,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以讲座形式召开,兜妈作为主讲人,以绘本为切入点分享了亲子阅读和绘本教育对孩子启蒙的重要性。

绘本属于舶来语,取自日语中图画书的汉字写法。它源于西方,后流入亚洲的日本,台湾等地,80年代后期渐入佳境,被国际公认为“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风靡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

作为兜妈开展家庭教育的媒介和桥梁,兜妈对绘本如数家珍。她从绘本的起源讲到它的种类,从它的结构谈到它的价值,在场的妈妈朋友们频频点头,深以为然。为了让现场的妈妈朋友们切身感受到绘本的文学魅力和艺术价值,兜妈绘声绘色的给大家讲起了故事《母鸡萝丝去散步》。“母鸡萝丝出门去散步,她走过院子,绕过池塘,越过干草堆,经过磨坊,穿过篱笆,钻过蜜蜂房,按时回到家吃晚饭。”光看文字,犹如流水文般的短短44个字,似乎毫无美感可言。但在兜妈图文并茂的讲述中,大家跟随着PPT,目睹着萝丝在狐狸的尾随下一路跌宕起伏的历程,为她每一次的化险为夷都长舒一口气。

看着绘本精美的画面,听着兜妈悦耳的声音,现场的妈妈们沉浸在其中,意犹未尽,大呼不过瘾,应大家的要求,兜妈又分享了《一只羊与一百只狼的故事》、《好饿的小蛇》,在兜妈分享经典绘本的过程中,她时不时的向大家传授一些和孩子一起阅读绘本的技巧及注意事项,已期达到绘本教育的最大效用。她提倡的绘本阅读七步法让现场的观众收益匪浅,更正了他们在亲子阅读中的很多误区。

故事分享完以后,兜妈与现场的家长朋友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发言,讲述着各自的亲子阅读故事及困惑。兜妈就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对于阅读绘本是否要分年龄,兜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意见。她希望家长朋友们不要局限于绘本适读建议,在选择绘本的过程中,要以孩子的心智发展和兴趣爱好为出发点,挑选能够吸引孩子的绘本,找到他的兴趣点,然后投其所好,让孩子在亲子阅读中去发现、寻找,然后获得那份喜悦,如果不顾及孩子的兴趣爱好,绘本教育只会起到南辕北辙的效果,家长朋友要警钟长鸣。

好的故事能感染人。绘本除故事外,还传递出一定的普世价值观,教授孩子包括生活常识、情绪管理、社会公识在内的一系列启蒙内容。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充分认识到绘本作为父母与孩子最有效的互动方式,是培养孩子图像思维最好的读物。科学有趣的读绘本,能够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增加孩子探索世界的能力。在场的家长纷纷表示,会珍惜孩子幼儿筑基这段宝贵的时光,把握亲子阅读这最好的亲子陪伴方式,协助孩子建立优质品格和完善的人格。

习主席谈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例扣子。”下一阶段,南关社区将紧紧把握习主席精神,继续做深做实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依托兜妈育儿等优秀平台,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助力家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家庭教育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挥重要基础作用。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