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我们的节日

道棠端午花样多 “粽”一场浓情之约


发表时间:2017-05-29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五月端阳节,家家粽子香。在山西有这样的一个地方,走在5月的阡陌上,恐怕连风儿都会送来几许粽子的清香,那就是位于吕梁中阳县金罗镇北部的道棠村,素有“粽叶之乡”美誉。这个时节,村里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棕林,根深叶茂,宽大饱满,苇杆高可达丈,随风一吹沙沙作响,空气中到处弥散着淡淡的粽香,沁人心脾。

  端午前后,道棠村还将举办以“过文化端午,念特色芦苇经”为主题的文化节活动,可谓是端午小长假短途游的上上之选。5月27日,记者一行前往金罗镇道棠村,提前感受“粽情端午”的浓浓氛围。

2

刀旗飘扬 道棠古会飨粽香 薛建刚 马成华/摄

  驱车驶入金罗镇道棠村,便可看道路两边到红绿相间的特色刀旗,这是主办方特意为端午文化节活动制作的标语。红绿相间的颜色,让人很容易就联想到绿绿的粽叶和红红的大枣,特别切合端午节的氛围。

8

青黛掩映下的道棠村 薛建刚 马成华/摄

10

棕林,根深叶茂 宽大饱满 遥见会场彩球 薛建刚 马成华/摄

  随着车子不断前行,大片大片的棕林就映入眼帘,浓浓的粽香扑鼻而来,路边卖粽叶的摊点小贩、耳熟能详的叫卖声无一不为这一节日的到来增色添彩。

3

粽叶之乡摇曳生姿 薛建刚 马成华/摄

9

路边随处可见卖粽叶的摊点小贩 薛建刚 马成华/摄

5

周边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来这里采摘、购买粽叶 薛建刚 马成华/摄

11

绿绿的粽叶一把把摆放整齐待客来 薛建刚 马成华/摄

  据同行的村民介绍,每逢端午佳节到来时,周边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就会来这里采摘、购买粽叶。到了秋季,勤俭朴实的道棠人便将粽叶杆带回家,用勤劳的双手编织成凉席售卖。由于粽叶种植历史悠久,且种植规模大,久而久之道棠村便被称为“粽叶之乡”。

7

道棠端午文化节会场入口 薛建刚 马成华/摄

  跟着刀旗一路前行,便可看到道棠端午文化节会场的指示牌,进入会场,可以看到的是已经有各类游乐设施安装完毕,简直就是一个小型游乐场,这恐怕是孩子们的最爱了。

6

孩子们的最爱 各种娱乐设施应有尽有 薛建刚 马成华/摄

  主办方希望能够以此吸引更多的小孩参与到端午节活动中,感受文化的魅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这样的布置不仅使得场地得到了充分有效地利用,同样也使得端午节文化活动更加多样化、更具吸引力。

13

欢乐过端午 感受文化的魅力 薛建刚 马成华/摄

  转了一圈,记者发现有上下两块高度不一的平整土,原来,这样的布置是有讲究的。地势相对高一些的土地面积大约有2000平方米,主要用于舞台的设置,在舞台上会有各式各样的文艺表演,比如原生态民歌大赛、面塑民俗比赛、包粽子比赛等等。另一块土地面积大约有2500平方米,在活动期间,社会各界的名流商贾将齐聚一堂,在这里进行民俗文化产品的交流以及展出。

13

工作人员还在忙碌 确保文化节活动圆满成功 薛建刚 马成华/摄

  走进活动场地的办公室,记者看到,相关工作人员正在为活动的有序开展作进一步的协商确定,桌上密密麻麻遍布着各式各样的材料。据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活动的宣传、现场布置、安保以及后勤等各项事务已经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工作人员们都在精心准备、协调配合、定点定岗,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确保文化节活动圆满成功。本次活动由中阳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物旅游局、县供热公司、金罗镇人民政府、道棠村村民委员会共同主办。这样用心的筹备,自然能带给游客不一般的体验。

4

苇杆高可达丈 微风吹来沙沙作响 薛建刚 马成华/摄

  一路行来,边走边看,在这“粽叶之乡”感受最多的就是那些翠绿的粽叶,五月初三到初五,这里有着丰富的文化节目,民俗文化、粽子大赛、民歌大赛等等,势必带来一场喜庆热烈的端午庆典,端阳之约,你记住的是一段时光,开启的是一条长河。顺着水流,寻着芳香,你遇见的,不仅是那碧绿的粽叶晶莹的米粒,还有你全部的回忆。你的端午遐思,你的体验之旅,你的道棠之行,都有过那一丝熟悉的味道,绽放在那最美的瞬间,封存在时间的长河中。
 
山西新闻网记者 林晓庆 通讯员 高旭梅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