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我们的节日

临县举行送戏下乡启动仪式暨第三届“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


发表时间:2017-05-29    来源: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临县新闻网讯(刘生锋)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村落青塘村悠久的民俗文化,充分展示青塘独特的民俗风情及秀美的自然风光,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临县将于5月29日到31日在地处湫水河中游的安业乡前青塘村举行送戏下乡启动仪式暨第三届“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届时,在前青塘村的文化广场、村戏院、明清古街道、古院落举行涉及开幕式、传统技艺展示、自然风光游览及联系民俗观摩、文艺表演、体育娱乐、土特产展销、猜谜征联、闭幕式八大类30项活动,主要活动有内容大唢呐展演、戏剧曲牌表演、包粽子技艺体验、百亩鱼塘垂钓比赛、特色小吃体验等。

    “吕梁山上鱼米乡,不信你来前青塘;要问青塘啥最好,芦苇海眼粽飘香。”这是市委书记李正印刚到吕梁上任下乡在驻村联系点临县前青塘村调研结束时即兴口头作的一首诗,表达了对前青塘村因地制宜发展相关产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殷切期望。

    端午佳节,走进前青塘村里你就会发现粽叶加工厂已是一片忙碌景象:包粽子、煮粽子、装袋封口……50多名妇女忙个不停。现有着887户2877口人的前青塘村地下水资源非常丰富,苇子根植面积400余亩,每年端午节的青塘粽子香飘天下,吸引了无数外地和当地的人前来品尝购买。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扶贫工作队帮扶村里多方筹集近千万元资金,先后实施了红色旅游开发、果林采摘、芦苇林建设等一系列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并举的20多项建设项目,特别是大力开发芦苇产业,引进河北白洋淀的苇系列工艺品技术,组织村民赴河北白洋淀进行考察,并对村民进行芦苇系列工艺品技术培训,组织举办了两届青塘 “粽叶香”民俗文化节,吸引了海内外数万名游客来到前青塘村采风,大大提高了前青塘村在外的知名度。同时,由村里的青年创业典型张新勤牵头,投资400多万元,注册成立了山西临县青塘食品有限公司,吸收村里30多户贫困户,每年专注开发、加工的上百万个青塘粽子,远销太原、北京、上海全国20多个省市。

    “现在的前青塘村,粽子香飘天下,再不是旧模样,人心齐了,村风村貌变了,在外的知名度大了……”。如今说起临县安业乡的前青塘村,村里74岁的退休老干部王再生逢人就高兴地夸个没完。而村党支部书记张新文则信心十足地说:“我们要坚决按照市委李正印书记的指示,真抓实干,把俺们前青塘村真正打造成为吕梁山上一流的美丽旅游乡村!”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