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我们的节日

离石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端午粽香情·党群心连心


发表时间:2019-06-27    来源:  离石区文明办

  一年一度端午至,又是鲜粽飘香时。为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要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爱国主义情怀,深化党群鱼水之情。在端午节到来之际,离石区委宣传部、离石区文明办联合莲花池街道南关社区和南关村委在莲花池公园开展了主题为“端午粽香情·党群心连心”的庆祝仪式,村社主干、党支部成员及辖区热心居民参加了当日活动。 

 

  晨曦初露,工作人员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鲜艳的条幅挂了起来,泡好的江米抬了出来,一个个包粽子巧手系上了围裙,在南关社区刘主任热情洋溢的致辞之后,南关村委的妇女舞蹈队跳起了欢快祥和的舞蹈,庆祝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欢快的场面迅速吸引了群众的驻足围观,大家兴致勃勃的看着表演,对接下来的活动充满了好奇与期待。随着舞蹈结尾造型的亮相,别开生面的包粽子大赛就此展开。身穿统一紫色围裙的阿姨们五个一组,围坐成一圈,分成三支队伍,开始了“紧张激烈”的角逐。只见她们拿起粽叶,做漏斗状,填江米,压紧实,封口,弯腰拿马莲绑好,手口并用,一气呵成,一个个精美绝伦的粽子就展现在眼前。随着时间的流逝,比赛场面从整齐划一变为此起彼伏,拉锯渐开。大妈们有的全神贯注,数量骤增;有的注重细节,慢工细活......围观群众也不闲着,时而静静观战,时而出谋划策,更有一些好学的群众跃跃欲试,主动请缨上阵学了起来。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大家有说有笑,随着最后一个粽子落框,比赛宣告结束,李阿姨以37个的数量拿下了冠军头衔。大家依序将成果放进了滚烫的蒸锅。在等候的空档,为让大家了解爱国诗人屈原的事迹,感受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激发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邀请社区居民退休教师王老师讲述端午节的来历风俗和传说故事,大家聚精会神的听着,回忆起儿时端午的情节,感慨时代的变化,赞美国家的强大。

  经历四个小时的漫长等待,粽子终于出锅了,每个都馅料饱满,清香四溢。看着彼此的劳动成果,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社区及村委主干一行按照计划慰问辖区的老党员及孤寡老人,给他们送粽子,并和老人们一起唠唠家常,向他们表达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身边的关心和牵挂,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通过开展此次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时代特色的趣味活动,极大的增进了党群互动及感情交流,不但达到活跃身心、增强社区凝聚力的作用,更能寓教于乐,增进大家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体验到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使民族精神得到传承和弘扬。南关社区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业务技能,推动社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