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全国文明单位展播

文明新风扑面来 ——吕梁市财政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发表时间:2018-04-30    来源:  吕梁日报

  2017年11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翩然而至,吕梁市财政局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步步高升的繁荣与丰盈,源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行各业的努力,更源于市财政局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财政收入高收入增长、民生事业不断发展、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初心。

  抓机制  文明创建成常态 

  走进市财政局,干净整洁的院落、停放有序的车辆、亲切和蔼的语气、真诚温暖的笑容、优质周到的服务……凡是进入市财政局办事的群众,相信都会有这种感觉。这得益于吕梁财政人多年来坚持不懈的文明创建。而创建文明单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必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为此,市财政局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出台了一系列管长远、可持续、可操作的保障措施。

  为确保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工作扎实开展,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其他分管领导密切协作配合,人事教育科牵头,办公室和各科室负责人具体抓,同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使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在2017年初全年工作的安排部署中,市财政局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当年财政工作要点,召开动员会,将文明创建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总结,并制定《创建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和《责任分解表》,层层分解责任,逐项落实到人,做到“人人参与创建,个个承担任务”,形成了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文明是体现一个单位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效果以及文化品位、人员素质、社会形象的综合标志。”为做到以上率下,该局领导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处处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机关干部中发挥了表率作用,使全局上下形成较强的凝聚力。通过努力,全局上下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服务理念、服务水平得到显著增强,财政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受到了全市上下的一致好评。

  搭载体 文明新风扑面来 

  文明创建需要有效的载体。为了营造平安、优美、和谐的工作环境,市财政局以主题活动为主要形式,寓创建工作于财政管理之中,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涵,不断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基础。

  围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等内容,市财政局制定系统学习方案,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通过每周二集中学习、每月主题党日,采取集中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教授作辅导、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和谈心活动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务员行为规范准则》等进行教育学习,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制度是个笼子,围绕文明单位创建目标,市财政局制定完善了《吕梁市财政局内部控制体系》《财务管理制度》等14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规范创建行为,以创建促进业务,用业务推动创建。通过实行“一会一通四强化”制度,既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又以制度建设督促人,形成了找差距、争先进、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保障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市财政局把志愿者服务作为品牌来经营,成立了志愿服务队,94名同志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注册率达到100%。在“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中,局机关干部没有一个人缺席,踊跃捐款,共为深度贫困群众捐款1.76万元,让市财政局扶贫助困的旗帜猎猎飘扬。

  脱贫攻坚中,该局全体干部职工带着感情真帮真扶,与方山县后则沟、赤坚岭村126户贫困户277人结对帮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全覆盖。除每年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外,该局领导还先后实地进行调研,和村“两委”班子座谈,掌握村情村貌,分析问题和瓶颈,破解发展难题,确定了以马铃薯原种扩繁、经济林种植和光伏产业为支撑富民产业,搭建稳定增收平台。在马铃薯种植项目、养牛小区项目和经济林项目中,引入了股份合作模式,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切实推动了帮扶村集体经济”破零“,这一举措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经市委书记李正印批示后这一经验在全市进行了学习借鉴。

  在以爱岗敬业、忠诚奉献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上,该局驻村第一书记刘小军、张瑞则两位同志,现身说法,谈体会、说感受,气氛异常热烈,让大家深受启发。

  强素质  内外兼修亮形象 

  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人的素质是根本目的。2017年,市财政局共开展了10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了41次集体学习,对市直财会人员和市县财政干部进行了9期业务培训,15个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上讲台作专题讲座。8月份,组织局领导、局机关正科级干部、各县财政局长和局属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浙江大学举办了两期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自主选学培训班,通过学习教育培训,有效提升干部队伍能力,让财政干部职工的形象亮起来。

  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市财政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之中,引导和激励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人人汇集正能量。围绕省市开展的“先进人物”“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该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原财政部长吴波、安徽财政厅驻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等的先进事迹,并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的宣传,使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成为全局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为了守好廉洁底线,市财政局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把反腐倡廉的任务落到实处。为进一步浓厚反腐倡廉氛围,举办了全市财政系统廉政书画展,将倡廉警句和名人名言制成条幅悬挂在机关办公区内,起到了净化灵魂、陶冶情操的积极作用。通过组织全体干部到晋绥边区纪念馆参观,接受红色教育,陶冶情操,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知足、感恩、自律”的廉政文化理念已经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

  立职能  文明财政步履铿锵 

  文明单位的创建,最终的落脚点是要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是要在服务和保障好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大局上,是要把广大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推动和促进了财政事业健康发展。

  为此,市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能,替政府当好家、为人民理好财,努力改善保障民生,立足全力服务经济发展,才能让人民群众沐浴公共财政阳光,共享财政发展成果。

  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财政收入实现高增长,2017年1-11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30.79亿元,同比增长66.08%,收入总量排在全省第2位,增幅连续8个月位列全省第1位;财政支出保持快进度,2017年1-11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执行267.17亿元,执行进度为86.05%,较上年同期加快9.2个百分点。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2017年1-10月份,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安排14.18亿元,实现年度投入总量和增幅“双增长”目标,全市精准扶贫“五个一批”方面财政资金投入93.92亿元,保障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和任务落实到位,创新财政扶贫方式,推动设立了市农业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1.5亿元中小微企业转贷专项资金,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全面落实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1.09亿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正式运营,PPP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市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新建项目达到47个,总投资336.79亿元;今年为7户中小企业提供企业应急周转金4240万元,为25户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92亿元,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发展。

  民生改善实现新突破。2017年1-11月份,全市民生支出218.4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75%,增长24.82%,增支43.43亿元。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提标等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抓改革促经济发展。为管好财政“钱袋子”,该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的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财政支持脱贫攻坚、财政支持城市基础建设“三个领导小组”,推动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回眸文明创建的历程,多年来,吕梁财政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肩负使命,肩扛责任,正是这份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感,才能先后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2个、省级青年文明号5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1个、省级文明单位1个、市级文明单位2个。局机关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五普法先进集体等称号,连续多年全省财政系统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连续10年市委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被列为市直机关免评单位……一串串荣誉,凝结着吕梁财政人的奋发进取的辛勤汗水,折射着吕梁财政人文明进取的不懈坚持。春暖花开季,方舟将远行。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吕梁财政人信心百倍,齐心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