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快讯

中阳尚家峪多彩文化墙引领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  吕梁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一格 通讯员 冯新舒)初春时节,走进中阳县宁乡镇尚家峪村,只见一排排农家小院,映衬于干净整洁的环境之中,农家院外墙上绘制的一幅幅栩栩如生、图文并茂的宣传画,把以前单一的墙面打扮得韵味盎然。走在村里,经常可以看到村民们在文化墙边驻足观看,述说着画上的内容。在村里绘制文化墙,让原来杂乱无章的墙壁“说话”,是中阳县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尚家峪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对村内各家各户的墙壁进行重新粉刷,绘制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文化墙。文化墙上的宣传画围绕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道德准则、山水风景等主题,经过艺术美工的辛勤耕耘,一幅幅精美的画卷牢牢地定格在农户崭新的房屋墙体上,成为尚家峪村头巷尾的新景观,被群众誉为“会说话的墙”。  

  “以前各家各户房子外墙颜色不一样,墙头高低不平,一些村民还喜欢在墙上乱涂乱画,很不美观,如今这些文化墙把村子装扮得好看极了,还有不少城里人专门跑来参观呢!”村民们看着墙上的宣传画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文化墙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而且内容积极向上,具有教育意义,净化了村里的风气,现在村里一派新气象。”村民们感慨道。  

  近年来,中阳县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在民居上绘制主题多样的文化墙,让民居墙体成为建设新农村、培育新农民的一个宣传阵地和窗口,成为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的好载体,吸引了村民们的热情参与,形成了“人人争当文明新农民,户户争做文明新农户”的浓厚氛围。文化墙扮演着建设美丽乡村的宣传员角色,为建设和美厚实小康中阳打下了坚实基础,让文明乡风吹入每个群众心中。  

  如今,徜徉在中阳县城乡大地,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格外吸引人的眼球,让人处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一面面会“说话”的墙壁变成农村传播文化的“使者”、展示文明的“窗口”、倡树新风的“代言人”,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质,引领了乡风文明新风尚。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