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快讯

民族舞剧《打金枝》将在山西大剧院上演


发表时间:2019-09-03    来源:  吕梁日报

  (记者 刘小宇) 我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民族舞剧《打金枝》将于9月7日至8日晚在山西大剧院上演。该剧由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临县县委宣传部、临县文化和旅游局共同策划,由吕梁市民间艺术团、临县道情研究中心出品。 

  民族舞剧《打金枝》是继舞剧《吕梁英雄传》之后,又一部由国内顶尖艺术家与贫困地区基层院团亲密互动、亲密合作的原创作品。由著名舞蹈评论家、艺术学博士、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于平担任编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山公式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由国家一级编导、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主任杨笑阳担任总导演,由四川省歌舞剧院首席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索晶星领衔主演,由吕梁市民间艺术团、临县道情研究中心的优秀青年舞蹈演员孙彩云、马宏勤、张海玉、马国艳、张儿儿、李圆圆等担任主要演员。 

  民族舞剧《打金枝》取材于经典晋剧《打金枝》。《打金枝》是晋剧第一剧目,影响巨大而深远。该剧表现了君臣和睦、家庭和谐、夫妻恩爱、以和为贵的鲜明主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象再现,对于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舞剧《打金枝》剧情更加集中和凝练,设置了《赐》《怨》《打》《闹》《劝》《睦》等多个场次。其主要特色和亮点是:选取拜寿、醉打金枝、绑子上殿、劝宫等几个关键和重点情节进行拓展、放大,借鉴戏曲元素所蕴含的丰富内涵附着于人物的肢体语言,致力于全剧诗性的表达,开辟出戏曲经典改编的新境界、新主张。在古典音乐中,辅以晋剧曲牌旋律作为点缀,并融入戏曲的唱腔、锣鼓等,使得整个音乐大气沉稳,气势恢宏,传统与现代并重,彰显出浓郁的地域特色。以公主府中的“红灯笼”作为核心道具贯穿始终,成为全剧极具象征意义的鲜明的视觉符号。唯美动人的群舞、恢宏大气的舞美以及细致考究的服装、道具、造型设计,展现出大唐的盛世气象。 

  吕梁市民间艺术团、临县道情研究中心先后推出的歌舞剧《山里娃》荣获山西省杏花奖;舞剧《吕梁英雄传》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歌舞剧《山里娃》、舞剧《打金枝》、临县道情《碛口雁来》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他们还参加了原创歌剧《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等国家级大型演出活动;荣获了文化部“群星奖”“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