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快讯

文水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发表时间:2019-12-25    来源:  文水文明办

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11月14日,文水县在县广播电视台举行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这是文水县新闻宣传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全县新闻宣传工作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简单相加”迈向“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融合发展”的全新阶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新杰及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武慧洁,县广播电视台、新闻办负责人和电视台干部职工等参加揭牌仪式。县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组长岳建明应邀参加活动。

近年来,县级传统媒体受到了诸多的挑战,党中央根据形势的变化,提出加强媒体融合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为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2018年以来,文水县委、政府积极响应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深刻认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确立了“以县广播电视台为主体,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台网融合发展,形成线上移动优先,线下发挥广电网络优势”的工作思路。县委宣传部迎难而上,创新工作,以政府网站、“文水宣传”、“胡兰党建”等公众号和县广播电视台的双向网改造、智慧文水、头条号以及县新闻办内部资料《今日文水》、《多棱镜》等为基础,整合资源,推动融媒体中心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同时,县委宣传部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到福建尤溪和河北辛集、武强等全国优秀融媒体中心以及兄弟县市参观学习,结合文水实际出台了《文水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使融媒体中心建设有计划地科学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采取先挂牌,边建设、边整合、边完善的工作思路,抓住宣传资源整合、新旧媒体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流程再造、管理制度重塑等关键环节,由易到难,逐步实施。目前,以电视台为核心的广播电台、手机台、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账号已经整合完毕,全媒体记者部、全媒体编辑部等核心部室已经成立并开始运转。其他报刊、网站、户外大屏、广告灯箱等信息发布平台正在整合当中,即将完成与电视台的深度融合。同时,通过社会招聘、财政购买服务等方式不断壮大采编队伍;利用培训、传帮带、外派跟班学习、陪同省市电视台采访等方式不断提高采编播人员的工作水平,向“一专多能”、“多专多能”方向发展。同时,本着“节约用地,高效实用”的原则,在县广播电视台现有场地的基础上拓展空间,优化布局,盘活资源。计划新建使用面积1500平米的融媒体办公和采编中心,形成集信息发布、节目制作、内容审核、信息发布为一体的融媒体制播体系,推行“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传播、科学评价、有效应用”的全新生产流程和企业化管理新模式。目前,工程的前期勘探测量、建筑规划设计工作、工程预算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已初步与山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400平方米的演播大厅进行改造升级。

仪式上,石新杰对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融媒体中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落实好党管媒体、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根本任务,做大正面宣传,推出更多优秀融媒体产品。他强调,融媒体中心要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做好人员培训和调配工作,围绕“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目标,完成建好采编中心、全媒体矩阵、技术平台“三项工作”,力争把县融媒体中心建成深度融合、高效运行、“新闻+政务+服务+互动”的新型主流媒体,同时也要打造过硬工作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力”要求,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及采编能力,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占据舆论主阵地,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他要求,融媒体中心要精心策划,深入挖掘,走出文水路径,创出文水特色,传播文水好声音,展示文水新形象,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创我县融媒体工作新局面。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