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快讯

文明战“疫” 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  汾阳市文明办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市民的健康生活习惯敲响了警钟,近日,中央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行为习惯。

一、第一时间倡议“文明防控”

按照文件精神助力进一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部署要求,市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精神文教育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在全市加强疫情防控正向引导、倡导健康文明社会风尚、营造诚信守法社会环境、发挥文明城市全域推进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振文明汾阳精气神,为全市打赢疫情阻击战夯实思想基础凝聚精神力量、提升文明程度。

二、文明单位率先垂范助力战“疫”

市文明办积极发动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率先垂范、积极行动,坚定信心

疫情发生后,吕梁市级文明单位汾阳市人民医院并对全员进行培训,全院上下积极备战,广大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积极要求支援湖北。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形势要求,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派出首批驰援湖北人员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田瑞娟和急诊科副护士长薛蓉蓉。汾阳市级文明单位中医院取消休假,及时对医务人员和行政后勤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培训,选派专业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充实发热门诊,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环境的消杀,不留死角。并且在省专家推荐的方剂基础上,结合地域气候环境和季节特点,制定了预防协定处方,加班加点调剂预防性中药免煎颗粒,发放给公安、交警、城管以及各站点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满足了汾阳市防控一线人员以及社会大众的预防用药需求。

吕梁市级文明单位的汾阳市场监管局,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好“六员”,一是当好公共安全的管理员,二是当好科学防疫的宣传员,三是当好食药安全的守护员,四是当好市场秩序的执法员,五是当好冲锋陷阵的突击员,六是当好网格监管的巡逻员,让全市人民安心、放心,充分发挥了防疫阻击战中的生力军作用。

汾阳市级文明单位的城市管理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及时利用宣传车播报普及防疫知识、对全市住宅小区进行督导检查、在各检测点加强出入市境车辆人员管控、消毒液雾炮车进行预防性消毒作业,并派出无人机利用高空视野广、全天候全地形快速机动搜索能力的优势对超市商场、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进行疫情防护宣传、人员劝导、驱散人群等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道德模范积极传递正能量

汾阳是一座温暖之城,这里的人民善良温暖,好人众多。他们纷纷以主人翁的姿态,或捐钱捐物,或当起志愿者……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疫情当前,市文明办积极发动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为群众排忧解难,传递正能量,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特推出《汾阳道德模范率先垂范 同心聚力 助力疫情防控战》系列续更文章,一经推出当日点击量就突破1900次,有力的引导了全市人民崇德向善,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救急如救火,汾阳道德模范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王秉山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大年初一就积极请战,加入了第一批抗疫志愿者行列。根据队内分工,他负责防疫消杀工作,从设备的购买、调试、维修,到协调消杀单位,他重大局、讲奉献,服从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救援队内部的工作安排,积极承担防疫消毒重任。

汾阳医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收治定点医院,面对疫情,汾阳道德模范高翔义无反顾,深入抗疫一线参与救治。他在病房内给病人输液、送饭,并且给病人病室进行擦洗消毒,记录病人的情况……出了隔离病房,他要经过一层一层的脱防护用品;一次又一次的进行手消毒,每次出来防护镜上全是雾气,有时身体都有点儿虚脱……

疫情发生以来防疫物资严重紧缺,汾阳道德模范马乙芳捐款6万元,并防控点工作人员提供方便面等食品100余箱;汾阳道德模范李千宇先后向汾阳市人民政府、冀村镇、南浦村捐款三次共计35000元;汾阳道德模范赵文森通过多番筹措为村里值勤处捐赠口罩100个,同时向村里捐款1000元、向市政府捐款10000元,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了温暖。

汾阳道德模范陈坚,作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面对疫情勇挑重担,积极承担起疫情期间案件查办、审核工作并担任汾阳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专案组组长。疫情防控期间,案件查办要从快从重,在专案组人手短缺的情况下,他经常深入现场调查案件,通宵达旦审核办案文书,从1月29日专案组成立到现在,没有睡过一次好觉,没在家吃过一顿午饭。在他的带领下,专案组有力打击了违法经营行为,震慑了违法分子,为稳定我市疫情期间市场秩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四、志愿服务汇聚正能量

市文明办精心安排、积极协调,各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团体迅速行动,全力开展志愿服务,在“志愿山西”发起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文明实践志愿者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宣传,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矛盾化解、文明劝导和公共设施消毒等工作。特别是汾阳市顺风车志愿服务队、汾阳市蓝天救援队、正能量联合会志愿服务队、汾阳联社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志愿服务队,负责汾阳市各个大型超市的防控工作,提供专业的防护服务,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机关志愿服务队等加入个监测站点开展工作,由支部统一领导,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班次由一名市级领导带班、一名科级干部负责、一队医务人员、一队公安干警、一队交通警察、一队党员志愿者组成,认真做好往来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劝返等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五、引导市民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市民的健康生活习惯敲响了警钟,可以说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市文明办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摒弃陋习,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在汾阳文明办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疫情防控,一起来学习文明好习惯》系列文章,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每天更新一篇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知识。

2月12日,栗家庄村一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宋子荣先生去世,栗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主家,准备劝说其家属积极理解配合,服从疫情防控期间白事简办的精神,然而其家属直接表态要响应党的号召,按照一切从简的原则操办,没有聚餐,没有仪式,没有亲戚朋友,只有儿子和女儿,两辆三轮车,这样简简单单的送走了这位革命老前辈。疫情期间,各村镇主动取消红事,简办白事,有效降低了疫情扩散风险,确保了公共安全,也引导村民依法依规、自觉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部署,配合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打下了坚实的堡垒。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