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快讯

离石区为扶贫干部和群众送上美味“文化大餐”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  吕梁日报

    (记者 惠爱宏) 当前,正值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离石区始终坚持“紧盯目标,对照标准,突出重点,确保摘帽”的工作思路,积极研究落实措施,优化文化体育资源配置,扎实推进扶贫工作,为奋斗在脱贫一线的干部群众送上了美味的“文化大餐”。 

  为让基层百姓在活动中感受党的温暖,提高百姓在知识和精神层面的富裕,该区以“菜单式”服务的形式,针对不同群体,面向社会开展各种免费培训,在每村都建立起一支以村民为主的,体现区域文化特色的业余群众文化队伍来吸引基层百姓参与活动。经过集中培训基础文艺骨干,逐步壮大基层文化服务队伍。目前,全区村级文艺队伍已达200余支。他们不定期开展慰问演出、文化帮扶、文艺培训、辅导交流等形式的多样文化活动,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百姓家中,为百姓带去欢乐。 

  针对群众需求,充分挖掘优质的文化资源,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该区为红歌爱好者设置活动室,将图书室打造成阅读爱好者的活动阵地,定期开展演讲、诵读等活动。充分发挥村民特长,搭建活动平台,定期在中心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将文化演出融入本地农家乐,为村民创收,打造了归化村实景剧、高家沟实景剧、王营庄实景剧、新山湾美丽乡村、永红采摘节、王村美丽乡村一系列特色剧目,举行了“体彩杯”吕梁半程马拉松、吕梁市“体彩杯”白马仙洞山地自行车挑战赛暨九凤山徒步活动。向全国宣传推介了全区生态旅游文化资源。将文化资本转化成经济成本,走一条文旅融合,典型高效的文化扶贫之路。 

  通过培养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培养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从而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开展免费培训活动,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全面提升全区群众文化素养。按照国家开展全民艺术普及的总体目标要求,该区结合各乡镇文化特点,制定了全区基层文化人才培养计划,聘请相关专家学者对各乡镇文化志愿者和农村文艺骨干进行定期培训,选派文化馆干部和专业老师深入基层,对开展的文化活动进行实地指导,培养文艺骨干,实现村村都有文艺带头人。为了提升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在壮大文化人才队伍中,面向社会各界,选聘了近百名文艺爱好者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发展为文化活动的主力军。 

  为进一步发掘、传承、包装离石民俗文化。该区加强文艺表演、书画、摄影、剪纸、奇石、根雕、古玩收藏等文创产品的研发,扶持成立了秧歌、弹唱、锣鼓等各具特色的农民演艺队40余支,带动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该区文旅局多措并举,加大扶持力度,积极谋划打造非遗文化产业,离石烙画、吴城粉条、离石醋、李氏核桃酪等非遗项目给群众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为扶贫产业增强了发展软实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区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地)覆盖率达全省平均水平,扶贫工作硕果累累。区财政几年来投入超过1300余万元,新建文化活动室50余个,扩建8个,维修25个;新建文体活动广场50余个;投资500万元为全区187个行政村配备了文化体育器材、图书及借阅设施、广播器材、文化活动室标牌、宣传栏和电脑。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及制度逐步完善。187个行政村的牌匾、宣传栏、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文化活动中心管理手册、阅览室工作手册全部由区文化局统一制作完成。为保证工作目标实施,区文旅局还对扶贫工作实施管理制度更新,规范完善对全区公共文化项目管理。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