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文明快讯

临县前青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宣讲”蹚新路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  临县文明办

山西省临县安业乡前青塘村“百姓宣讲”依托村内居住的老乡贤、老模范、老干部、老教师、老艺人等德高望重的“五老”队伍组成"百姓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

“百姓宣讲团”坚持“备好一堂课、讲好一个故事,促动一部分群众、影响一大片群众”的总体思路,认真备课、精心讲课、查漏补缺、不断完善。认真备课就是理解吃透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用百姓语言宣讲科学理论,力争把高深的科学理论解读成通俗的方言道理;精心讲课就是用身边的故事阐释科学理论,力争把枯燥的理论融化到生动有趣的身边人的故事当中,增加理论宣讲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查漏补缺就是通过在宣讲实践中形式多样的宣讲,吸纳受众多样化需要,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把宣讲的简单说教变成群众喜欢听易接受的家长里短;“百姓宣讲”坚持用“五老队伍”切身的感悟引导群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融会贯通;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百姓宣讲”,人是身边人,讲的是身边事,阐释的是科学理论和党的好政策,老百姓好理解、易接受,成为全村人茶余饭后必不可少的开胃良药和精神食粮,给大家带来了欢声笑语,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民的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前青塘村老百姓思想得到了解放,脱贫致富的思路也开阔了。

现在青塘村成立了多个生产粽子的合作社和规模化的企业,利用现代的营销模式和物流配送体系,把“青塘粽子”品牌的影响力越做越大,由最初的两三户做到现在的60余户,年利润达两千余万元,还带动了周边多个村的村民脱贫致富,许多周边村的妇女骑着电动车来粽子厂务工。村民还学会挖掘当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将村子发展成为集休闲旅游、生态采摘、粽子制作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加红火。前青塘村“蜜制大枣粽”制作技艺被列入吕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前青塘村还入选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旅游扶贫示范村”等。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