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典型风采

第四届吕梁道德模范——孝老爱亲


发表时间:2017-05-18    来源:  

  赵玉梅,女,1946年9月生,汾阳市峪道河镇宋家庄村村民。
  赵玉梅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百善孝为先”的道德观念在他们这一代人心中根深蒂固,她用半个世纪的春夏秋冬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她本着勤劳、善良、任劳任怨的品质努力扮演了一个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的角色。
 
  裴瑞承,1969年5月生生,交城县天宁镇下关街居民。
  裴瑞承是一个普通农民,妻子患有糖尿病多年,他独力支撑着一个三口之家,后来妻子的病发展成尿毒症,失明,残废,他十年如一日床前伺候、寻医问药,不离不弃、毫无怨言,至今他仍在坚持。他用用坚强的臂膊、用有担当的责任心维持着那个曾经摇摇欲坠的家。
 
  刘有生,男,1973年8月生,石楼县灵泉镇东卫村村民。
  刘有平、刘有生兄弟俩是灵泉镇东卫村人,在他们很小时父亲就撒手人寰,扔下一笔不小的的外债,母亲拉扯兄弟俩一边艰难度日一边偿还外债,但天不遂人愿,哥哥刘有平5岁那年,因疫苗注射造成腰椎弯曲导致终身残疾,没过多久母亲又患白血病带着遗憾离开了他们。母亲走了以后留下了自幼残疾的哥哥由他照顾。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兄弟俩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刘有生二十年如一日精心呵护哥哥,不管多苦多累,他都认为照顾哥哥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用对哥哥不离不弃的美德,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也为自己铸就了做人风范。2015年被石楼县委授予第二届最美石楼人称号。
 
  刘忠明,男,1955年3月生,中共党员,文水县北张乡西宜亭村党支部书记。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刘忠明的家里却总是上演着“久病床前有好夫”的动人故事。2006年刘忠明的妻子突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也就从那时起,刘忠明默默地挑起了全面照顾家庭的重担,在外奔波忙碌的同时,精心照顾着病中的妻子和两个孩子,10多年来,他把做男人的柔情和丈夫的责任演绎得尽善尽美,默默地付出,真正践行了爱的承诺。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