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联盟网站


当前页: 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

交口县表彰文明户 倡导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7-08-03    来源:  交口文明办

明德惟馨、善传交口。7月28日,由交口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交口县委宣传部、交口县文明办等承办的德馨交口——2017年交口县“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颁奖典礼在交口青少年活动中心再次启幕。此次以脱贫光荣、勤俭办事、诚信守法、崇文学技4个方面为评选标准,选出来自全县各乡镇的40名文明户模范上台授奖。今年4月份评选表彰的10名孝老敬老文明户一并上台接受礼赞。通过讲述脱贫光荣文明户白康生、崇文学技文明户靳有明、孝老敬老文明户韩水兰等人的感人事迹。使全场观众接受了道德教育熏陶,赢得了大家的崇高敬意和热烈掌声。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雁斌、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高峰、政府副县长贺建强、县政协副主席王尚赟出席颁奖典礼并颁奖。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负责人,以及部分群众和学生参加了颁奖典礼。

刘雁斌在颁奖典礼致辞时说,此次评选活动既是交口打赢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决胜仗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希望全县干部群众都能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坚持发挥好文明家庭的示范带动和榜样引领作用,大力培育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每个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汇聚起干群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为交口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只有自力更生,踏实苦干,才能过上富裕生活,我会努力把自己的养殖技术不断向身边的贫困户推广,带领全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颁奖典礼上,荣获“崇文学技文明户”荣誉称号的靳有明满怀信心地说。

康城镇炭腰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康生认定“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不畏艰难,吃苦耐劳才能过上好日子。2017年,他拿到了创业扶贫贷款,靠着自己的自力更生,如今他养羊150余只,筑起羊圈十间,饲料加工室一间,储藏草料室一间。现在他更加坚信只要全家不懈努力,一定会脱贫致富奔小康。

颁奖典礼通过播放文明户事迹短片、现场访谈、聆听颁奖词、歌曲表演的方式,生动展现了50户文明户勤劳致富、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一段段感人事迹,一个个真实故事,文明户模范们带来的感动,犹如一股暖流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洗涤着观众的心灵。真挚的感情流露,让现场很多人感触良多,大家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自己的敬意。获得表彰后,文明户们激动不已。他们表示,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做好表率,为还未脱贫的贫困户作好榜样,激励他们自力更生,帮助他们掌握致富技能,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过上幸福美好生活。通过不断努力在乡村社区营造出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使大家真正体会到诚信的价值,从而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

“当我们了解到这些文明户模范背后的故事后,平凡就变成了不平凡,他们的事迹使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有很强的道德感召力。今后要向文明户模范看齐,向他们学习,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文明之花在交口开花结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交口落地生根”。现场观众说到。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风家教重要论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乡风,助推脱贫攻坚。交口在全县各农村组织开展了“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各农村认真组织评选,层层推介表彰。孝老敬老、勤俭办事、脱贫光荣、诚信守法、崇文学技文明户遍布全县95个行政村,首批评选产生村级文明户2328户,镇级文明户315户,争当文明户、争做文明人蔚然成风。经各乡镇提名推荐,县文明办组织实地考察,宣传部部务会议研究,提交县委审议等程序,从全县2328户文明户中遴选出50户文明户模范,授予了“勤俭办事、脱贫光荣、诚信守法、崇文学技、孝老敬老”文明户荣誉称号。

今后,交口还将继续大规模推进“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模范家庭评选活动,力争全县文明户覆盖率达到50%以上,让每一个家庭都有好的家风,每一个家庭都能成为文明家庭,让榜样的力量引领文明社会新风尚。 

(交口文明办

山西省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邮编:033000 电话:0358-8231125  E-mail:llswmb@163.com

/*统计代码*/